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5月20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会议现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处处长胡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学协会领导;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副总裁刘志鸿;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总经理马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院总建筑师李兴钢等专委会依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发来贺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傅熹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常青通过视频致辞。

  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同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院长鞠德东,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张春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查群,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王伟,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黄滋等来自全国各地设计院、高校、遗产院、遗产地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宋力锋主持。

图片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合影

图片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

  孙英总裁欢迎来自住建部、学协会的领导和行业专家的莅临指导,介绍了中国建科及所属中国院在科技引领、标准创新、推动高水平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中国建科坚定践行“中华文化重要传承者”的集团战略定位,将全力支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希望专委会努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

  单霁翔会长表示,当前文化遗产保护要更加注重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专委会的成立对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城市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专委会应统筹考虑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持续解决行业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为历史文化保护领域提供先进的科技标准成果支撑。(宋力峰所长代为宣读致辞)

图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处处长胡敏

  胡敏处长对专委会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指出,住建部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极为重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要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构建保护传承体系,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希望专委会进一步推动制定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加强该领域工程技术标准化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图片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

  王国华副理事长提出专委会要建立科学严谨的制度机制,不断创新标准体系建设,高效发挥平台作用,引领行业发展。未来应充分发挥工程建设标准化高端智库和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决策咨询作用,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傅熹年(视频致辞)

  傅熹年院士表示,专委会要在充分总结我国遗产保护实践的基础上,组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技术标准体系,聚焦共性领域加强标准编制、规划应用发展,切实提升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同时,努力探索蕴含“中国智慧”的历史文化遗产标准化国际方法,为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贡献“中国力量”。

图片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

  宋新潮理事长指出,专委会工作涵盖我国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不同称号及类型的遗产,重点涉及保护规划和工程技术的标准化制定和实施,将更加全面地保障文化遗产保护全过程所涉及的工程技术应用。今后,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将与专委会共同加强与各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为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标准化工作贡献力量。(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代为宣读致辞)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常青(视频致辞)

  常青院士建议专委会在研究和制定保护标准的过程中,应将文化遗产的历史性、本土性和国际性、现代性的融合以及保护与发展、矛盾的化解等难点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

  ▲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宋力锋

  宋力锋所长代表专委会秘书组向大会作筹建情况汇报。从筹备至今,专委会共发展来自国内20余家高校和技术机构的委员53名、学术顾问17名,其中包括全国工程院院士3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名,构建了以设计院、高校、遗产院为主体,涵盖国企、民企、外企等的科学高效的会员和委员体系。此外,专委会积极开展CECS标准申报立项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图片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文娟

  李文娟副主任宣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负责人候选人人选的批复。通过选举产生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9人、秘书长1人,聘任学术顾问17人。

  主任委员

  陈同滨 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

  副主任委员

  鞠德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研究分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分会秘书长

  张杰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副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历史文化名城学委会副主任委员

  陈薇 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副理事长

  张春彦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历史与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周俭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

  查群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伟 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总工程师,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理事

  黄滋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

  裴强强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秘书长

  宋力锋 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

  学术顾问

  (按年龄排序)

  傅熹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徐光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原常务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黄克忠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副所长

  朱光亚 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教育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传统木结构建筑技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付清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总工

  郭旃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ICOMOS前副主席、ICOMOS理论委员会前副主席

  张之平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古建古迹保护中心原主任

  杨新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副总工

  韩扬 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所长,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赵中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原总规划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

  张玉坤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民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副会长

  兰立志 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评估专家库成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科学委员会委员

  崔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总建筑师

  常青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沈阳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立平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监事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会副会长

  李存东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副主席、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主任委员

  王国华为主任委员颁发证书,孙英、刘志鸿为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证书。

图片

  ▲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图片

  ▲颁发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证书

  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主任孙金颖,中国院党委副书记路秀科,科研与标准管理部副主任李跃飞、王岩,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院副总工程师(科研)张磊等受邀参会。

  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主任委员陈同滨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标准工作专用印”使用管理细则》《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

图片

  ▲主任委员陈同滨

  陈同滨主任委员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专委会应依据遗产保护全类型设立全过程8项主要专业技术环节,即从信息采集与建档、遗产辨识、现状评估、保护&利用规划技术、保护&预防工程技术、展示&阐释工程技术、管理&监测工程技术、利用&传承工程技术,构建基于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全过程专业技术标准体系。

  会议同期举办了“用遗产的眼光看、从文明的角度论——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围绕“建筑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全方位展示了世界遗产、文保规划、大遗址规划、考古遗址展示和名城价值体系研究等5项主要工作,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