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介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2017年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改制更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2000年4月由原建设部4家直属单位建设部建筑设计院、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和建设部城市建设研究院合并组建,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央直属设计公司,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国际建筑市场并较早获得对外经营权的设计企业之一。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英文缩写CCTC)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成立。公司股东包括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国创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

企业简介企业简介

      集团下设12家二级企业,其中“中国”字号企业5家,境外企业1家。2012年,集团全资收购新加坡CPG集团(前新加坡国家设计院),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建设科技领域综合优势、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集团是能全面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各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领先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四大版块,具体包括:工程设计、物业管理、投资管理、文化遗产保护、城乡规划、技术研究与开发、设备制造、出版传媒、工程总承包、标准规范制定、产品销售、产品认证、技术咨询与服务、工程管理。

      七十年来,集团已在4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设计项目61000余项,先后设计完成了北京火车站、中国美术馆、北京国际饭店、国家图书馆、国家体育场(鸟巢)、首都博物馆、世园会中国馆、故宫保护、长城保护、引滦入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长江三峡库区环境保护、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遗、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政府大楼、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新加坡樟宜机场、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等具国际影响的海外工程。

      集团现有员工总数(含境外)14000多人,其中境内员工12000余人。顶尖高端工程技术人才保有量居行业之首,拥有行业内规模大、价值高、创新力和引领力强的专业技术团队,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建设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97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7人、各类注册人员2500余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人数为8000余人,技术人员占境内员工总数的90%以上。 

      集团从建国以来始终将服务支撑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参与制定了众多国家和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各级政府重要工作的落地实施。2022年,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真正实现城乡建设领域承担国际标委会秘书处“零”的突破。同时集团承担了8个住建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国际化标准组织ISO/TC59(建筑与土木工程)、TC161(燃气/油燃烧器具用控制和保护装置)、TC162(门、窗和幕墙)、TC10/SC8(建筑文件)的国内对口技术单位,是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的唯一归口管理单位。

      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集团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视之为培养科技人才的牢固基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的研发体系逐渐完善,创新机制逐步健全,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集团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5项;研究编制国际标准2项,国家、行业各类技术标准规范126项;获得国际创新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7项。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集团先后组建了12个国家、行业和省部级创新平台,是77个行业学会、协会的承担单位。

      集团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砥砺奋进、筑梦前行,向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