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工程建设领域标准化发展,坚持“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的战略定位。通过科研创新,在标准化领域创造了多项“第一”:1956年新中国第一套标准图集《槽形板图集》、1973年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最早的标准之一《建筑制图标准》、1979年最早的装配式建筑标准《装配式大板居住建筑结构设计和实施暂行规定》。

  集团公司共承担了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个住建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2个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合计归口管理251项国家标准、762项行业标准、1133项团体标准。

  2022年,集团公司申请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获批成立,实现城乡建设领域承担国际标委会秘书处“零”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发布《建筑和土木工程--模数协调--模数》《建筑和土木工程的弹性》等2项国际标准,在编4项,实现了集团公司主编国际标准实现零的突破;主编发布国家标准60项和行业标准66项,包括《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环境卫生技术规范》;在编国家和行业标准60余项,包括《住宅设计规范》《园林工程项目标准》《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等,为推动国家、行业的标准化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