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守望 致高致远

——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建科力量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4日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要求,秉承“守正守望,致高致远”企业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坚定履行党中央赋予国资央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使命,落实国家战略、传承中华文化、引领行业科技创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守正力行,做落实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坚持胸怀天下是贯穿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建科作为建设科技领域的“国家队”,自觉把工作放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国有企业“三个作用”中谋划推动,在各个阶段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一是筚路蓝缕、艰苦创业,设计标志工程。新中国成立初期,先后设计了长安街上第一个高楼——北京饭店西楼,中国第一座新式电报大楼——北京电报大楼,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文化标志性建筑——中国美术馆,彰显国家实力和民族自尊。二是抓住机遇、敢为人先,勇立时代潮头。中国建科在深圳特区设立的同一年,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设计企业——华森公司,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留下了南海酒店、深圳体育馆等众多“第一”。在首都北京,以大国工匠精神擘画“双奥”场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过程中,以开放自信的姿态与国外设计师合作交流。在北京冬奥会场馆设计中,中国建科的设计团队担当主力军,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文化自信。三是紧紧跟随、不辱使命,服务发展大局。近年来,中国建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设计、规划、咨询服务等,高质量完成了雄安高铁站、江门潮连人才岛综合性规划建设等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在服务大局中展现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守望相承,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建科将人文情怀融入企业价值理念,向世界展现出中国文明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独特贡献,将中华民族遗产的认知、保护、管理和诠释推进到全新高度。一是潜心研究建筑历史,赓续中华文脉。建筑界“北梁南刘”——梁思成、刘敦桢,创立建筑历史研究所,全力以赴编制《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简史》,第一次使中国建筑走向科学、走向世界。傅熹年院士协助梁思成、刘敦桢编撰《中国古代建筑史》《北京近代建筑史》等鸿篇巨作,为中国建筑史研究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二是开展文化遗产申报,实证中华文明。以陈同滨为代表的申遗团队坚持将联合国世界遗产申报作为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引入国际语境、探讨中华文明,充分发掘文化遗产的文明与文化特征,先后为国家成功申报多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向世界实证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三是坚守本土设计理念,传播中华文化。以崔愷院士为代表的建筑设计团队把厚植中华文化的本土设计嵌入每座建筑,聚焦历史文化在现代城市的传承发展,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转译方法,在北京世园会、南宁园博园等国家重大设计工程中融入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用建筑之美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文化自信。

砥砺致高,做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作为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科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李兴钢设计团队承担的冬奥场馆设计在世界首创了超大型体育赛事场馆设计建造与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技术体系,支撑建成被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认证为世界领先的高山滑雪场馆“雪飞燕”和最好的雪车雪橇赛道“雪游龙”,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二是引领行业绿色低碳研究。编著“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建立“方法检索+多元评估”的绿色建筑设计体系。获批我国“双碳”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完成“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等重大课题,为落实“双碳”战略提供智力支撑。三是牵头行业标准制定。成功申报行业内第一个由中国承担秘书处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ISO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实现我国城乡建设领域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零”的突破。

任重致远,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承载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中国建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大力推进“好房子”建设。从“健康住宅”到“街区制公租房”,从长寿化“百年住宅”到集体租赁房“城市青年家”,用耐心和匠心为人民建设“好房子”,让人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二是持续助力城市更新。牢牢把握“城市生命体”理念,系统科学诊疗“城市病”,打造“城市病综甲医院”。由中国建科设计的杨梅竹斜街环境更新项目为老旧街区建立与当代城市生活兼容的接口,入选联合国亚太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优秀项目库。三是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生态修复技术,主导完成开封市“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重现“汴京富丽天下无”的古都风貌。高水平建设博鳌零碳示范区,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样板”。四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发挥专业优势,以文化振兴描绘乡村美丽画卷。由中国建科设计的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中复村长征出发地红色文旅项目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将现存仓库及民居改造为红色文化创意中心,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