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党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01日

2月29日,中国建科党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总结2023年度集团党建、宣传思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大会现场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题为《观全局 抓机遇 行大道 奋力谱写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中国建科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凝心聚力筑牢根本,政治担当持续强化;二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治理效能持续显现;三是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持续扩大对外宣传;四是拧紧党建责任链条,基层基础持续夯实;五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干部人才持续加强;六是着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

2024年,集团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关键,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点,全面系统整体提升党建质量,为集团进一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提供坚强保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强调,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把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要聚焦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聚焦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聚焦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业绩观,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干部队伍;要聚焦发展壮大主流文化,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要聚焦党的群众路线,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凝聚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严的基调强化政治监督,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建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相红作2023年度纪委工作报告,并部署2024年度重点工作。他表示,集团纪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聚焦凝心铸魂,围绕深化内化转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二是聚焦“两个维护”,围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三是聚焦铲除土壤条件,围绕强震慑强约束强教育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四是聚焦常态长效,围绕防反弹见真章促常态纠“四风”树新风;五是聚焦严的基调,围绕把好门把好度把好关加强纪律建设;六是聚焦政治定位,围绕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开展巡视巡察;七是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围绕严肃性权威性公信力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八是聚焦严管严治,围绕纪检机关职责使命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职工董事、工会主席吕书正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动员部署会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对中国建科第二批“星火党支部”、第一批基层监督小组示范点进行了授牌。

▲中国建科第二批“星火党支部”

▲中国建科基层监督小组示范点先进集体

中国建科领导班子成员、高管,二级企业党政负责人、党组织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副书记,集团纪委派驻组组长、副组长,集团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企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获奖集体及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