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国家住宅联盟是经科学技术部正式批准成为试点单位。其依托单位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我国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三大载体之一,是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住宅联盟主要任务是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住宅建设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技术创新决策、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等提供支撑,围绕住宅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创新研发组织,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做好相关政策咨询解读;在做好住宅联盟内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同时,加强与其他联盟之间跨界协同创新合作,为形成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大网络做出贡献。

  住宅联盟目前有成员单位166家。秘书处设于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以来,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协同创新项目1项;组织制定并发布联盟标准3项;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专利共享14项;共建联盟开放实验室3个;组织学术论坛2次;联盟间合作交流1次;开展HiH健康住宅和HiH健康部品的评价与推广工作,共有49个住宅项目和110个部品获得荣誉。2020年和2022年连续获得“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住宅联盟案例被纳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典型案例选编(2021)》中。

  

  

  住宅联盟以形成“研发-生产-示范-平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为核心,以实现“产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活动为载体、共性技术为核心、检测认证为依据、技术标准为引领”的创新模式为目标,通过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建立共同投入、利益共享机制,重点突破绿色、低碳、健康领域住宅产业发展关键性的技术瓶颈,降低企业科技投入风险,提高企业科技投入的效益;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链内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活动、创新绩效、服务产业、运行管理、利益保障”5大评估指标的认定标准。以推动住宅科技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健康发展。

  联盟开放实验室1:住宅设备系统性能足尺模拟开放实验室(万科建筑系统性能等比例实验塔)

  

  该实验塔总高度为122.9米,最高可以完成37层排水系统的所有相关实验,该塔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已直接切入国际先进的建筑给排水研究领域,有望大幅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研发差距。

  目前,该实验塔已对联盟成员和社会各界开放服务,为提升我国住宅产品整体性能,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住宅设备设施系统提供了开发实验平台。

  联盟开放实验室2:全天候环境模拟开放实验室(宝业住宅及建筑物性能检测评估中心)

  

  该实验室可以对建筑物进行全方位理化和环保节能指标检测,包括防火、隔声、防潮、耐久性、室内环境、环境模拟及恒温恒湿等,可以量化建筑产品本身及材料的各种节能减排数据,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联盟开放实验室3:人机功效学足尺模拟开放实验室(方太人机功效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针对厨房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实验室。

  人机工效学实验室由三大系统组成:眼动信息采集分析系统、行为分析研究系统以及人体物理、生理测量分析系统。

  三大系统既是独立模块,应用于对产品设计、研发的客观评价,又可通过行为分析研究系统将三大系统整合分析,从而形成人机工效学实验研究体系。

  组织实施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和试验示范工程是住宅联盟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核心载体和重要依托。以“北京市公租房标准化设计与工业化智能建造(LIHBS)示范”项目为例,这是联盟自筹经费近亿元的重大项目。项目面向高层与超高层剪力墙结构体系的政府保障房与普通商品房,研究公租房产品标准化设计和现场工业化建造技术,开发现场现浇钢筋混凝土工业化智能建造工法及其核心设备为空中造楼机,实现“建安成本可控”、“工程质量可控”、“建设周期可控”和“减少建筑垃圾排放”的建筑业发展目标,探索住宅工业化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对于通过机械化施工和智能化管理改变传统的人工浇筑混凝土方式,提高住宅成品交付质量,驱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创新建筑业管理机制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