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住房建设管理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公共住房建设管理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公共住房建设管理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国合基地”)于2014年4月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于2017年顺利通过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评估工作。其依托单位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

  国合基地的基地类型为“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示范类基地”,所属专业领域为“现代服务”,其工作内容包括:研发服务、设计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科技中介、科技金融等。

  自国合基地获得认定以来,主持和参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课题5项,参与编制和修编北京市地方标准2项。举办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国际论坛4次,参加并筹办联合国举办的国际会议和展览2次,并自2020年出版双语年度出版物《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1评估报告:中国城市人居蓝皮书》。

  国合基地致力于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成熟的技术标准、组织联合优秀的国际机构和企业、进行广泛的国际交流和能力建设,为北京地区公共住房领域,自主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户型和住栋的逐代定型、通用功能组件和模块改型、信息模型数据库和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平台构建等提供服务支持。

  国合基地以公共住房为出发点和主要抓手,积极对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城乡住区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技术合作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并通过国际活动展示和宣传中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优秀范例,让世界了解中国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所作的贡献,同时为国际合作开拓新的渠道。

  2019年至2022年,参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并于2022年颁布。

  

  2020年,在联合国世界城市论坛(WUF10)主办“共筑未来,中国有我”主题展览。从公共住房建设与管理、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景观特征评估与营造、包容性城乡社区规划等方面,展示中国在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中的经验成果与积极探索。

  

  自2020年起,主编、出版年度中英文出版物《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1评估报告:中国城市人居蓝皮书》/《China’s Implementation of Goal 11 of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Blue Book on Urban Human Settlements in China》,凝练中国在城乡建设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和做法,对城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展望,并对典型城市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