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镇燃气应用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7日

  天津市城镇燃气应用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共建,2018年底经天津市科技局评审正式获批成立,目前已正常运行多年。

  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为:面向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开展应用基础、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研究制定城镇燃气行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引领和带动天津市相关行业技术进步。

  近年来在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善科研用房条件、完善科研基础设备,购置先进的燃气燃烧能效试验平台、燃气系统设备耐用试验系统装置等公用设备。重点实验室共有固定科研和技术人员35人,实验室人员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科研素养较好,具有较高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重点实验室在天然气多气源互换性与应用、燃气燃烧高效利用与测试技术装备、燃气系统设备质量安全与应用、多能源综合互补应用等技术方向深耕,并取得系列科技成果。2021年度承担科研课题22项,编写专著1部,发表科技论文28篇,申请国家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编制并发布相关标准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