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紧盯“四风”正风肃纪工作的提示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09日

 

集团公司各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集团公司各部门: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通知要求,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紧盯“四风”工作,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守职责使命,保障贯彻执行

各单位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恪守纪律规矩的红线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重大节日期间严明六项禁令“十五个严禁”等纪律规定,坚决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纪检组织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提出建议、沟通会商、谈话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不打折扣抓好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规定要求。

加强教育提醒,增进自觉自律

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3期2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警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打招呼提要求等多种方式,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三、坚持严字当头,做到六个“紧盯”

春节是纠治“四风”的重要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做到六个“紧盯”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盯住内部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精准监督、靶向发力;紧盯餐饮浪费问题,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着力发现和纠治企业和党员干部在业务接待、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问题;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严肃查处、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紧盯岁末年初可能出现的在总结部署工作中随意向下属单位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纠住不放,严肃查处,并举一反三,切实为基层减负;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注重防范、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四、强化监督检查,增强工作实效

各级纪检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整治各类节日期间享乐奢靡和餐饮浪费问题,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对监督检查发现、干部职工举报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迅速核查处置,并将相关情况报送集团纪委综合监督室。

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单位纪检组织要对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及正风肃纪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包括采取本单位做法及成效、发现的问题及问题线索、整改及核查处置情况等),请于20202月20日前报送集团公司纪委综合监督室

 

联系人:张树彬  01057368046/13811000808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纪委

2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