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30日

  7月30日上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院)在总部一层大厅召开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修龙院长强调:积极探索股份化,既是中国院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院推动“资本”与“技术”、“资本”与“创新”有效融合,创新企业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修龙

  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黄宏祥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以及媒体,并代表中国院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两家企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是由中国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的,经国务院批准,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7.08亿元。其中,中国院以其全部骨干企业、资质和主营业务注入集团公司,持有集团公司85%股份,为集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建、中国能建、航天产业基金以现金方式出资,分别持有集团公司总股本的5.44%、3.89%和5.67%。随后,在黄宏祥总裁的主持下,集团公司股东代表及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团队成员一一与大家见面。揭牌仪式环节,国资委监事会穆占英主席、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素卿理事长与中国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共同展开由傅熹年院士亲笔题写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书法卷轴。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 黄宏祥

股东代表

董事会、监事会领导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团队

揭牌仪式

  发布会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龙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成立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战略部署和落实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整体改制上市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又是中国院积极探索股份化的重要实践,标志着中国院进入了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他简要回顾并盘点了中国院作为国家建设排头兵和科研体制改革探路者、作为以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的推动者、作为中国高端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引领者的光辉历程和雄厚实力,表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承继中国院60多年的历史积淀,同时整合三家股东在电力和能源建设领域的资源优势及在工程建设与资本运作方面的技术优势,从三个方面进行全新的探索:一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以科技为支撑,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中心,探索市场型、服务型、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二是以设计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探索通过市场化、平台化、社会化的体制激励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三是依托已有的国际化平台,探索中国高端服务型企业在同一平台、同一机制上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新机制。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素卿理事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成立,她认为:这是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勇担时代重任、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院把改革的实力转化成了发展的动力,把改革的愿景转化成了发展的成果,已经成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企业以改革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中国勘察设计行业企业以改革促发展的一面旗帜。她对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未来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 王素卿

  国务院国资委、住建部相关司局领导,行业协会、兄弟单位、战略伙伴及中介机构代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网等近20家国内主流媒体记者,中国院离退休老领导、子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职能部门人员共计150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后,与会媒体对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采访,发布会简朴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