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院│共抓长江大保护 助力九江大发展——中国市政华北院积极参与九江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0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市政华北院坚决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先行先试示范项目—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1.jpg

        公司作为九江水环境治理一期项目的主体设计单位,以提质增效和城镇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为目标,以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流域综合整治为设计核心,以水环境污染治理为重点,坚持区域、流域系统性综合治理原则,积极探索实践厂网河一体、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等设计模式,通过源头治理、活水畅流、生态修复、智慧管控和法规建设,努力将九江市建设成为水清、地绿、天蓝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市,为建设美丽中国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2.jpg

        在推进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的过程中,遇到以下难题:底数不清,基础数据的缺失;市政排水干支管网不健全;沿河多为合流制小区,且分流制小区雨污管网混错接严重;入河污水排口较多,溯源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公司作为设计牵头单位,及时对排水管网的本底进行摸排,进行了入河排污口水质、地下管道、内外污染源、驳岸、沿线小区等六项调查。基于数据,针对问题,在两河范围内,通过新建鹤问湖污水处理厂、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弥补污水处理设施的不足;通过市政二级管网的改造,健全城市排水干、支管网;通过对沿线小区雨污分流、雨污混错接改造,提升小区污水浓度;全面排查沿河排水口,通过控源截污等工程措施解决污水直排、散排、乱排问题。

3.jpg

▲ 治理后的十里河-怡溪苑景观节点

4.jpg

▲ 治理后的十里河-奥克斯缔壹城小区

        在九江一期两河(十里河、濂溪河)治理项目中,鹤问湖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即已在8月份通水试运行,两河地下污水处理厂将在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已完成新建及改造的排水管道约27公里,修复管道约17公里。已完成20个小区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及混错接改造,累计新建完成小区雨、污水管道约43km,完成混错接改造700多处。十里河累积完成22个重点排口的整治工作,其他子分项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5.jpg

▲ 九江市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感谢信

        污水管网提质增效进展稳定、十里河黑臭水体治理治已达到初见成效,公司下一步要尽快实现河道的长治久清,打赢黑臭水体销号的攻坚战,为助力长江大保护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