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院│院士专家团现场调研公司岳阳项目共谋长江大保护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9日

 近日,为做好长江大保护项目,完善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方案,清华大学曲久辉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及三峡集团领导一行莅临岳阳,对公司设计的东风湖水环境流域治理工程及黄梅港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进行现场调研,公司第二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及现场项目负责人等陪同现场调研。

1.jpg

▲ 项目负责人在现场对方案进行讲解

        本次调研主要是针对长江流域大保护工程先期开展建设的芜湖、九江、岳阳等城市的水环境治理系统方案进行评估,推进流域化综合治理。

2.jpg

▲ 项目负责人马宏伟在理工学院调蓄池现场对方案进行讲解

        理工学院调蓄池及理工学院泵站水塘水生态治理工程作为黄梅港片区重点工程,受到三峡领导和专家的高度重视。理工学院泵站水塘为黑臭水体,存在2个合流制溢流排口和1个雨水直排口,水塘与南湖仅通过一道闸门相连,雨季大量污染直排南湖,严重影响南湖水质。公司拟设计建设调蓄池控制合流制溢流污染,建设生态湿地控制雨水排口上游面源污染。理工学院调蓄池位于理工学院泵站水塘池底以下,总容积12000m3,容纳上游149h㎡合流制溢流污染程,年入河污染物削减量达到52%,工程费用9188.36万元。水塘内部建设表流湿地+潜流湿地,共计2720㎡,通过湿地净化削减排口上游300h㎡面源污染,工程费用1845.50万元。

        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南湖流域总体方案以及黄梅港片区重点工程,并提出了调蓄池+生态湿地联合建设的创新模式,在城区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同时解决合流制溢流及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入湖污染负荷,稳定南湖水质。

3.jpg

▲ 黄梅港流域方案展板

        现场调研结束后,三峡集团领导及专家组返回武汉召开“长江典型城市大保护项目现场调研交流会”,清华大学水质中心及三峡生态工程中心对岳阳系统方案路线及目前已建工程取得的效果给予肯定,希望将岳阳地区水环境治理模式加以推广和复制。公司也将继续全力投入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岳阳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工程,更好地促进长江大保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