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院│匠心打造树品牌脱贫攻坚显担当——中国市政华北院海原五丰肉牛精深加工项目纪实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2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市政华北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助力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打造脱贫攻坚精品工程——海原五丰肉牛精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也是海原县头号重点扶贫项目。

        海原县位于宁夏中南部,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定贫困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人口比例大、缺乏稳定产业支撑、帮扶难度大。依据党的十九大和宁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卫市委“一带两廊”总体布局和海原县委县政府“两廊两核四镇”空间发展格局,结合自治区530帮扶计划,当地政府采用“龙头企业+基地+村集体+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扶贫模式,依托海原县特色优势决定以发展高端肉牛精深加工产业作为海原县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中国市政华北院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助力当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持当地产业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该项目位于海原县三河镇境内,年屠宰能力6万头的屠宰生产线并配套建设年屠宰能力6万头的工位及设备,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751亩,重点建设肉牛屠宰、精细化分割、速冻调理品加工、熟食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

image002.jpg

▲海原五丰肉牛精深加工项目鸟瞰图

        为配合当地政府在扶贫收官之年建设完成项目,中国市政华北院顶住时间短、任务重的双重压力,迅速集中第三设计研究院骨干力量,迎难而上、善作善为,充分展现EPC总承包的优势,设计、采购、施工多措并举,齐头共进。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关键时刻,各个产业停滞不前、企业延迟复工的情况下,公司充分展现央企力量,项目管理团队于2月24日提前返回现场,主动进行自我隔离14天,确保项目在3月15日按时开工,展现出了华北人的担当。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合理统筹指挥施工现场,对项目工期进行严格部署,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在保障安全及质量的前提下,增加交叉作业密度,最高峰时,同一作业面内有六支不同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交叉作业。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交叉施工作业面

        为加快施工进度,海原项目现场白天密集施工作业,晚上开会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海原项目部管理团队在保障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达成了100天内完成项目所有主体结构并达到试生产条件的建设目标,比合同要求的节点工期提前了2个月,展现了公司极强的总承包项目管理协调能力。施工主体的提前完工,将促成项目提前投产,实现扶贫项目提早惠及当地人民,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image008.jpg

▲项目讨论会

        2020年8月5日,宁夏中卫市海兴经济开发区主任张振红代表中共海原县委员会、海原县人民政府、中共中卫市海兴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中卫市海兴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向公司颁发了“七一”献礼工程特别贡献奖。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授牌仪式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3亿元,税收6500万元,可带动当地1200人在相关产业就业,带动海原县以及固原等周边市县群众牛羊养殖积极性,推动牛羊养殖、精深加工、商贸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有利于把海兴开发区打造成龙关企业+物流高端肉牛深加工全产业链集散地。

        后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市政华北院将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