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院│信息院“行业报告科技专项”4个行业报告项目完成验收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31日

“行业报告科技专项”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于2017年启动的自筹资金的科研专项,旨在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孵化行业咨询业务、培育专家型技术人才,推动行业创新与进步。近三年来围绕行业热点、焦点方向,先后支持立项了多个研究报告项目,为积极探索构建建设领域科技信息咨询类产品,推进建设信息院技术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孵化平台。

2020年7月28日,由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各研究所承担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报告》、《中国城镇供水行业数据报告》、《我国自来水水表行业发展报告》、《我国建筑防水应用技术中心发展报告》四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本次验收会由信息院陈永副总经理主持。验收专家组由8位专家组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监事会主席熊衍仁、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科技质量部李宏主任、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张杰副总工、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韩伟副秘书长、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高立新总工、信息院王学东董事长、陈永副总经理、戴震青总工。信息院科技与运营管理部及课题组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李宏主任代表主管部门做了讲话,肯定了信息院通过行业报告的立项、研究与发布来培养科技人员,提升行业地位,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王学东董事长代表信息院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了感谢,希望专家能够严格要求,多提意见,把好验收关。陈永副总经理介绍了与会的每一位专家,还详细介绍了本次的课题验收评分表各项指标制定初衷,并推选李宏主任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得到了与会专家一致同意。

李宏主任主持技术验收环节,胡竹萍、郑丹、侯培强、张可文分别代表4个项目组向专家做了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主要内容及亮点、成果效益、人才培养等方面,并接受专家质询。

验收专家组肯定了课题组的努力工作,赞赏信息院设立“行业报告科技专项”的行业积极作用和社会意义,并重点围绕行业报告项目特点,提出了多项中肯意见和建议。

院内二十余位员工主动学习聆听了验收汇报过程。这次专家评审验收会不仅是一次对行业报告的交流和展示,更是让大家对行业报告的技术要点、写作要求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为我院在开展相关研究和咨询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支撑。

 

附:四个行业报告简介

《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报告》是《科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报告》丛书的第一册,组织了30多位疾控、暖通等领域专家,详细梳理了中外生物安全实验室发展历程、总结了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模式和标准、设计与建造、关键设备、检测与验收4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比; 国内外标准体系的检测验收规定,分析检测验收要求的发展以及测试技术的发展,收录了10个全专业技术方案总结代表性案例,为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建议。

《中国城镇供水行业数据报告》是以追踪城镇供水行业发展为目标,采纳权威数据,用丰富多样的图表和分析方法,客观呈现了2011-2017年间我国城镇供水设施、供水服务、供水投资、管网漏损情况,是一项基于我国城镇供水行业的宏观统计数据的基础研究工作。此外,还应用PEST分析模型对城镇供水行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进行了梳理,基于宏观数据研究、水源保障格局、消毒副产物及控制技术、二次供水系统等内容,提炼了行业发展的6个驱动因素,展望了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自来水水表行业发展报告》是从自来水公司水表和管理人员的角度出发,对水表的应用状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分析,梳理了我国水表应用的历程,水表相关的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通过调研200多家自来水企业,分析了我国水表应用现状,水表市场的供需情况,基于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统计分析589家水表企业的相关信息,分析其规模、地域以及成立时间等情况,着重介绍8家典型水表企业的经营状况、竞争优势以及典型工程案例,预判了我国水表行业的发展前景。

《我国建筑防水应用技术中心发展报告》采用调查法、比较研究法和文献研究法,收集整理了大量一手研究资料,对国内外技术研究机构进行比对,并结合对我国两级企业中心鼓励政策的分析,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建筑防水材料企业应用技术中心的发展现状,调查、归纳、整理了企业技术中心的组织架构、研究方向、主要成果、发展方向,科技发展需求等内容,提出了推动应用技术中心的发展路径,以及标准化应用技术中心的发展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