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院│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 标准院人防事业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9日

10月29日至10月31日,2020全国人防科技创新交流和人防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四新”成果运用展暨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河南人防建设成就展在河南洛阳隆重举行。

▲活动开幕仪式

活动由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指导,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河南省工商联、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人民防空与地下空间分会、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协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标准院)作为在人防科研与建设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受邀参加相关活动。

▲标准院展位

29日上午,活动开幕仪式举行。中央国家机关、省部军级单位人员,参加活动研讨交流的院士及专家,沿黄九省(区)人防办主任,应邀的各省、市人防办领导,省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等以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曹彬总经理,申林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标准院执行总工程师张瑞龙等出席仪式。活动在河南省人民政府致辞、国家人防办领导讲话及相关签约活动后,正式开幕!

河南省副省长刘玉江、国防工程研究院院长卫东少将、国家人防办副主任唐玉俊,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沿黄九省防办主任等领导、专家在开幕式后参观了标准院展台,并对展示工作予以指导。

▲与会专家领导参观标准院展位

?? 论坛现场

29日下午,“人防科技创新交流和政策指引”论坛在活动现场举行,标准院曹彬总经理围绕秉持创新融合发展理念,推进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曹彬总经理发表演讲

曹彬总经理在演讲中介绍了标准院人防领域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科研技术成就和业务发展现状,同时指出了我国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建设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存在的相应问题。之后她将标准院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的一些创新融合研究工作在现场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作用,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在本场活动中,国防工程研究院院长卫东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全军武器装备采购管理专家组副组长郭会中、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工程学院教授陈志龙、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人民防空与地下空间分会会长王长伟也就人防领域相关话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人民防空与地下空间分会会长王长伟发表演讲

在30日上午的“人防科技创新成果运用研讨交流”论坛中标准院地下二院副院长袁代光分享了标准院在标准规范制定、科技创新研究与新技术、新设备研发方面做出的相关成就。

▲标准院地下二院副院长袁代光发表演讲

标准院积极开展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也根据我国人防工程建设的需要,研发适合市场需要的各种人防3新型设备,推动和促进了我国防护设备的技术进步。

30日下午,“人防工程设计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创新发展研讨交流”论坛在大会现场举行。河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申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王子牛;国家人防办处长任建华为论坛致辞。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申林致辞

作为本场论坛支持单位的领导,标准院副总经理申林在致辞中表示:标准院作为行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始终肩负国家使命,在人防领域为政府主管部门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起构建我国人防工程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推动这项利国利民事业更好发展。

随后举行“2019年度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人防工程”颁奖仪式。标准院“北京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人防工程”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人防工程一等奖。

进入论坛交流环节。标准院执行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瑞龙分享了“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问题和对策”。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瑞龙发表演讲

张瑞龙大师讲述了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兼顾人民防空需要的由来和变迁,当前存在的问题,城市地下空间分类的防护对策并提出了对行业发展的建议。他希望有关机构能与时俱进修订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推动城市人防工程详细规划的编制和落地实施,真正做到人民防空体系的有序建设和良性发展。

行业相关企业也结合自身的工程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分享了相关人防工程设计与地下空间的创新发展思路。“2019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人防工程”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标准院赵贵华,结合获奖项目为与会嘉宾分享了轨道交通一体化设计中,人防工程与车辆段、车站、周边一体化的结合设计思路,阐述了自身在实践中引发的对人防工程未来发展的思考。

▲“2019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人防工程”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标准院赵贵华发表演讲

?? 展会直击

标准院是国内最早从事人防工程设计研究的单位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多次参加我国西部核效应试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并按照国家要求及时、高效完成了大量的人防工程、人防科技基地、三线地下工厂等工程设计任务。在六十多年的发展中,完成了大量科研、开发、设计工作,特别是防空地下室设计、研究以及人防防护设备研发领域始终居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累计取得了50项防护设备国家技术专利,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具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很高的行业影响力。

积极编制人防标准 落实四新成果应用

60多年来,标准院主持编写了几乎所有与防空地下室有关的国家标准、规范、标准图集等技术文件,占据行业绝对权威地位。

组织制订了第一版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人民防空工程结构设计手册》等。近年来,也主编了人防工程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0余项,其中包括修订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GB50038、制订国家标准《城市居住区人民防空工程规划规范》GB50808、行业标准《人民防空医疗救护工程设计标准》RFJ04、北京市地方标准《平战结合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规范》DB11/994等。组织并负责编制《防空地下室建筑设计》等系列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33本,指导设计、施工人员从事人防工程建设工作,提高建设质量。

人防设备创新研发 满足地铁建设需要

为满足地铁工程建设的需要,标准院通过吸纳国内外先进技术并加以创新,成功开发出适应地铁人防建设需要;种类、型号、规格齐全的地铁防护设备专用系列产品。研发的地铁双扇隔断门、垂直和水平滑轨式封堵门、轨道密封、接触网密封和承接式插筋等产品和技术均有独特的创新设计,属国内首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地铁人防工程专用防护设备研制”项目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地铁隧道区间双扇门防护密闭隔断门研制”项目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承接全国人防工程 夯实技术工程实力

自2008年以来标准院积极开展地铁人防工程总承包业务,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承接40余条地铁线路的人防总承包工程。通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在地铁人防工程设计、非标人防设备的设计开发、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工程经验,形成了一支技术精、业务强、涵盖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工程与项目管理的人才队伍,对高质量完成各项地铁人防总承包项目奠定了技术、管理和人才队伍基础。

▲标准院承接全国地铁人防工程明细图

人防与地下空间规划 “深度”打造立体城市

地下空间规划与人防工程规划编制技术的研究与实践也是标准院的主营方向之一,秉承“双甲+保密”资质,全面探索国土空间规划发展体系下,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人民防空建设规划、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的“多规合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承接了数十项省市县级地下空间总体规划、人民防空建设规划编制,深度挖掘城市空间的内涵式资源增长模型,获得行业与客户的高度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是贯彻积极防御的重要措施,在国防体系中有着重要作用。在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之际,标准院愿始终与行业各单位一道,在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的领导下,秉持创新融合理念,推进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