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获得者。现任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长期致力于建筑创作以及建筑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主持设计大量国家级和地方重要建筑达200余项。所主持的工程获得国际国内等专业设计奖项200余项。积极倡导推动中国建筑本土创作的发展与研究,出版了《工程报告》、《本土设计》、《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地域气候适应型绿色公共建筑设计研究丛书》等多本著作。在汲取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和生活智慧营养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中国本土建筑的创新之路,提出了“本土设计”的创作理论思路,让建筑设计以所处的文化、自然资源土壤为本,从而寻求建筑的地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