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熹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顾问首席科学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中国古代建筑研究,重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和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群的规划、布局手法及建筑物的设计规律。

        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工作,曾协助梁思成先生进行《北京近代建筑史》研究,协助刘敦桢先生进行《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编写工作,主编五卷本《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第二卷《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建筑史》,先后出版《中国古代城市规划建筑群布局及建筑设计方法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史·建筑卷》、《中囯古代建筑工程管理和建筑等级制度研究》、《社会人文因素对中国古代建筑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古建擷英》、《营造法式合校本》、《中国古代宫殿》等著作。同时,在古籍版本目录学、中国古代玉雕史和中国古代书画史三方面也有一定深度的研究。

  先后担任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图书馆顾问、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顾问等职务。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宣传部奖项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