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荣获多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2022年度标准科技创新奖项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8日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2022年度标准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京隆重举行。此次表彰活动是助力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标准化行业盛会。大会学习传达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关于协会标准化工作的讲话精神,多位行业领导及专家出席了颁奖典礼。中国建科总裁孙英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22年度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奖共评选出项目奖68项、卓越贡献奖10项和人才奖58名。中国建科荣获多项奖项,包括:标准大师奖2名,标准领军人才奖3名,标准青年人才奖3名,卓越贡献奖1项,标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

  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颜强、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瑞龙获得标准大师奖。

  李颜强,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从业四十年来,主导完成了包括《燃气工程项目规范》《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在内的几十项标准化项目的编制及研究工作,在行业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编制和体系制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瑞龙,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多年来主编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地下建筑设计统一规范》2项,参编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工程设计规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等5项;组织并参与编制国家标准设计图集30余本,其中主编的《防空地下室结构设计》获2009年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铜奖。

  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杨健、郭祥信,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鹏获得标准领军人才奖。

  杨健,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城镇供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住建部燃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从事标准化工作23年,标准化工作领域涉及供热、燃气、公共交通等专业,具有丰富的标准化管理及科研经验。

  郭祥信,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环境卫生行业标准编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作为标准主编单位的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了环境卫生行业各类标准,作为环卫行业经验丰富的专家,曾受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的委托对多项环卫领域标准进行详细审核、修改和完善,为环境卫生标准化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高鹏,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在工程建设标准化技术咨询服务创新发展方面,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认证保险与工程采购工作委会”秘书长,在工程建设领域率先提出“认证标准”、“工程采购标准”的概念,以认证和保险为手段促进标准的实施监督,强化“NQI质量基础设施”的系统化、整体化,致力于行业新方向、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邓烜、宋婕,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渠艳红获得标准青年人才奖。

  邓烜,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项目《重要设防建筑、港口及海洋科考领域灾害与风险防控技术标准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业化建筑隔震减震结构电涡流阻尼关键技术》;主编国家标准《建筑摩擦摆隔震支座》、行业标准《建筑隔震柔性管道》、国家标准设计图集《建筑结构隔震构造详图》;参编《钢结构通用规范》《建筑隔震设计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建筑构配件术语》等多项国家标准。

  宋婕,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标准部国际标准主管,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工程建设标准化研究以及标准国际化相关工作;担任ISO多个技术委员会和分委员会的技术联络人和工作组专家职务;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参与《Buildingsandcivilengineeringworks—Modularcoordination—Module(建筑和土木工程—模数协调—模数)ISO21723-2019》等8项国际标准编制工作;在《工程建设标准化》杂志开设ISO专栏,从2016年起撰写专栏文章52篇;参与世行项目(TCC6)《“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标准国际化政策研究等》等20余项标准化课题。参与编制CECS协会标准5项。参与欧标结构抗震指南(Eurocode8)等的中文校审等。

  渠艳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城市燃气热力研究院产品标准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从事标准化工作近17年,曾主编及参编标准30多项,并参与多项重要的国家和住建部的标准化课题研究,以及标准化书籍的编写工作,获得多项相关奖励,在标准化理论、标准化研究、标准化管理以及应用实施等过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卓越贡献奖。

  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国建科旗下科研型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央企业子企业,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装配式内装修行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在装配式内装领域科技研发、标准研制、产业推广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形成了一批引领性、示范性成果。作为项目骨干承担了《建筑领域重要国际标准研究》(NQI2018YFF0214501)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研究,主导编制了工程建设领域第一本国际标准《Buildingandcivilengineeringworks-Modularcoordination-ModuleISO21723:2019》,主编了国家第一本装配式内装行业标准JGJ/T491-2021《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牵头承担了《雄安新区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装配式内装修评价标准》等众多地方和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各类标准研制及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

  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大遗址保护规划规范》(WW/Z0072-2015)荣获“标准科技创新奖”项目一等奖。

  该规范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同滨总规划师牵头起草,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单位的9位专家,历时10年编制完成。该规范作为考古类文化资源的保护规划规范,具有集成考古学、遗产保护、城乡规划等多学科知识的特点,结合中国土地资源紧缺问题,首次创立了我国具有可持续发展意义的大遗址保护规划技术体系,是我国第一部此类遗产的专项规划技术标准,较之国际考古遗址保护规划在“整体保护”的技术深度和体系性方面明显领先。

  作为第二完成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建筑与工业给水排水系统安全评价标准》(GB/T51188-2016)、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绿色住区标准》(T/CECS377-2018,T/CREA001-2018)荣获一等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Doors,windowsandcurtainwalling-Curtainwalling-Vocabulary》(ISO22497)荣获二等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GB51348-2019)荣获三等奖。

  中国建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作为“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的战略定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