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12月28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党委在京召开2022年度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高管,二级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集团总部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集团总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参会,二级企业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以视频形式参会。

301047472524534302540EA70497F8C8170CDE98.jpg

▲会议现场

30104758701DE5543AE4AFC45F7266E986DB66DA.jpg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会议讲话

301048076972AFDF751B18AB9CACBB63603FC965.jpg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会议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会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围绕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三基”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营造积极向上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的新思路新做法进行总结和分享,集团领导对各企业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点评。

党组织书记述职亮点

3010481704F18573C0EE5B3CF3931E8133F61DBC.jpg

宋源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中国院党委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单位、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优化党员发展流程,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创建职工之家、青年之家等,开展“送温暖”活动,制定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方案,多项素材在多个平台得到展示和推广。

301048272E1FA5E6B132CE4CE15244D8CB126F17.jpg

吴凡松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华北院党委形成“6+1”工作格局,引导广大党员用好线上学习资源;持续推进“科改示范行动”走深走实,强化合规管理和党建引领,以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多项主题实践和党建创新活动,党工团合力拓展“诚享文化”,凝聚职工向心力;开设廉洁从业和党规党纪微课堂,编制监督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廉洁风险隐患,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完成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30104842740E34C21B835980C2DD94043970DA54.jpg

王敬民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城建院党委开辟“第一议题”学习专栏,组织开展成果汇报竞赛,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委读书班、支部书记讲“新年第一课”;试点设立监督小组,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各级党组织融入中心开展工作,完成第一批星火党支部推选;完成母婴室建设,讲授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第一课”,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领导。

301048517ECB0163C8B3A95F6B62305D615C9772.jpg

李存东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标准院党委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汇编,制定宣传工作要点,按照“五个一”要求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力培育申报星火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攻关等多项活动,制定青年管理干部培训实施方案,持续做好外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举办专题党课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廉洁文化艺术展;多次开展青年交流活动和学术沙龙,坚持引领工会实现新作为。

30104905B721B9468DB14150FF44B98A4F768A8B.jpg

赵林 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华森公司党委进一步厘清和规范董事会、经理层的决策权限和流程;审议薪酬制度和企业年金方案,充分发挥青年在重点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生力军作用;圆满召开党员大会,优化调整党支部,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研究调整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分工;全年持续推进分包巡视整改,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务求实效。

30104916968025E7C44717AA6D6B9240EE8A8F32.jpg

张扬 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中城规划党委制定人才建设和“城市病”治理的具体方案和台账,提倡全员经营、全方位发力;深化“一呼百应”实践活动,创新组织管理体系,打造“网状”组织结构,成立融媒体中心,统筹品牌推广;打破部门壁垒,成立职能+业务的新党支部,安排专职党务人员入编,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和考核评价制度;搭建“众智工作室”“职工驿站”和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平台;完成“两委”换届,优化“管理、技术、经营”三个序列发展通道,完成巡察任务“全覆盖”。

30104928015D0E1DFF14A46C06F997A841017F54.jpg

周炜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中森公司党委主动将学习课堂融入工作一线,以灵活的学习方式打造多维学习场景;指导规范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和标准;持续开展“明星”创评和“两优一先”活动,选树典型榜样;通过微视频和廉洁作品比赛等,营造廉洁氛围;修订干部管理办法,规范人员选用过程,加强管理考核;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通过丰富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紧扣“1345”关键环节,指导团委工作,定期联络统战人员。

30104948BBFB4AD81387A96F9C9CCA9AB72159EA.jpg

王学东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信息院党委组织编发30余项管理制度,加强董事会建设;严把宣传阵地的内容关、质量关和安全关;坚持一人一岗差异化,动态调整年轻干部,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抓好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强化日常工作检查和培训研讨;各支部细化分解“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承诺践诺、全员参与;完成专项行动整改措施10余项,纪委提交2份《监督建议书》;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30105000838434EADDF4B396754DBC3D56B19F26.png

丁宁 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中设投资党支部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结构,做到制度、人员和权责三到位;完善考核绩效体系和风险管控机制,以巡视整改“回头看”促管理全面提升;加强舆论阵地管理,建立新闻发布审批机制,统筹宣传平台,形成合力;树立正面典型,提升职工文化活动质量;修订人员管理办法,优秀青年干部占比80%,成立“双百行动”青年突击队。

30105011726FDE8B70FEB0EAD7F31D27550ED1AF.jpg

张哲 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建科运营调整组织结构,建立党总支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设立六大宣传版块,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支部互学共进”活动,强化“四同步”“四对接”,规范支部活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多维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自我剖析、对照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事项。

3010502360819316C66479271CC3FBF492F3B2F5.jpg

夏霆 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中设数字党支部制定7项制度和办法,加强支部建设;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和宣讲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宣讲,支部党员集中学习;逐步加强组织、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成立中设数字团支部,积极参与集团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

30105035F40FAF46AE3D52997741169E5953D1E0.jpg

张玉 集团总部党总支副书记

  集团总部党支部通过周碰头会、月度例会、总支委员下基层、重点工作书记抓等方式提升工作质效,指导督促推动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印制“第一议题”学习材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各党支部聚焦重点促攻坚,全力推进见实效;持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支部共建、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工作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组织多形式常态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完成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 按会议发言顺序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在总结讲话中谈到,12位书记的述职有特色、有深度、有思路,通过总结成效、查摆问题、谋划工作,全面反映了各单位2022年开展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的担当作为。

  文兵书记指出,2022年中国建科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政治引领力、组织战斗力、基层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一步完善,集团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他也指出了集团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建信息化运用以及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文兵书记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定高水平党建工作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压实党建政治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二要持续加强思想建设,营造高水平党建工作氛围。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用好宣传主阵地,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工青妇和统战工作积极作用。三要持续加强组织建设,激发高水平党建工作活力。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党建制度和党员队伍建设。四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筑牢高水平党建工作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吕书正在主持时强调,集团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压紧党建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最后,中国建科党委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