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法治工作暨总法述职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1日

  3月30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京召开2021年法治工作暨总法述职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资委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集团法务合规、风险内控及制度建设的工作成果,统筹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党委委员、副总裁于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集团所属京内企业总法律顾问、风险内控分管领导、法务及风险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员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所属京外企业总法律顾问、风险内控分管领导、法务及风险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会。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讲话

  孙英同志从法治央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风险内控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作用更加彰显3个方面对集团法务风险管理条线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深刻分析了法务风险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4点希望。
  她指出,集团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要认识到做好法务风险管理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是加快推进央企改革的需要,是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她希望法务风险管理战线能够成为集团法治央企建设的坚定推进者,成为风险内控管理体系的忠实建设者,成为规章制度执行的模范实践者,成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她强调要紧紧围绕集团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锚定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建设科技领域综合服务商的愿景,继续以责任主体的法治意识、央企先锋的法治使命、行业领军的法治担当,推动集团强内控、严监督、防风险、促合规的格局纵深有序推进,为集团奋进“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于凯总结讲话

  于凯同志作题为《强内控 防风险 促合规 为集团“十四五”规划平稳起步保驾护航》总结讲话。他指出,集团法治与风险内控工作要从国家层面、国资委部署层面、集团改革发展3个层面,充分认识法治与风险内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法治与风险内控工作作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他强调,要不断强化集团法治与风险内控基础工作建设,充分发挥“排忧解难”和“保驾护航”的双重作用,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2021年要重点做好4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集团法治建设全过程,确保集团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阔步前进;狠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落实法治建设各级主体责任。二是坚持严实标准,切实把分包业务、PPP项目、四个专项等工作的整改落实抓细抓好。三是坚持风险防控,加强对国企议题的研究学习,各单位要建立起适用于自身生产经营实际的管理办法及风险库;强化工程分包规范管理;做好境外公司及项目合规管理工作。四是坚持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境内外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做好法务合规、风险内控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五是坚持自身建设,持续培养政治过硬、忠诚敬业、精通业务、勇于担当的法治与风险管理队伍。
  会上,集团副总法律顾问、总监赵四海作题为《加强风险防控 建设法治央企 为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的工作报告。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加坡CPG集团、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公司总法律顾问作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