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集团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2日

    近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重要讲话,集团纪委书记孙铁石作集团公司纪委工作报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发展为主题,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指出,2020年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全面推动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积极健全大监督格局,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有力促进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了央企力量。

    文兵书记强调,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在强化政治监督作用,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拓展整治领域;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提高巡视工作标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厘清岗位职责,推动“一岗双责”落实等六个方面扎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促进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纪委书记孙铁石代表集团纪委,对2020年纪检工作的重点方面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20年集团纪委在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及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和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助党委配合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对集团党委开展巡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严肃执纪问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推动集团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2021年集团纪检工作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发力,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力正风肃纪反腐;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弘扬新风正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集团纪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力素质过硬的纪检队伍。

    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聚焦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集团高管、纪委委员,集团京内二级企业党委(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部门负责人,集团公司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集团京内各二级企业党委班子其他成员、纪委委员、党群和人力部门负责人,以及京外三家二级企业党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党群、人力和纪检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