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纪委监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大监督”格局的构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纪委积极探索推进监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2022年7月6日,中国建科纪委组织召开纪委监督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纪委书记张相红,集团总部党总支书记、监事会主席熊衍仁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纪委综合监督室主任王开健主持,监督委员会成员部门参加会议。

图片

  纪委书记张相红在会上宣布纪委监督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强调成立纪委监督委员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项创新探索,要坚持边实践、边完善,在努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中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介绍了纪委监督委员会成立背景及《集团纪委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对纪委监督委员会的基本定位、机构人员设置、主要职责等方面作了说明。

  张相红指出,纪委监督委员会要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成员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配合、紧密联动,形成工作合作机制。他强调,开展“大监督”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督促推动工作,而不是叠床架屋,更不是增加工作负担。在信息共享上要强化协同,打破“信息孤岛”,克服“本位思想”,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应享尽享;在查找问题上强化协同,树牢“一盘棋”意识,推动监督工作由“单兵突击”向“集团作战”转变;在成果运用上强化协同,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把监督发现的问题作为健全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持续深化细化,确保取得常态长效。

  熊衍仁指出,集团总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大监督”工作是提质增效的现实要求,是规范动作、防范风险的有力抓手。要以总部“大监督”工作引导集团所属企业“大监督”工作全面开展,推进“大监督”体系落地见效。要目标明确、突出重点,形成牵头负责、协同监督、提质增效、减负省力,成员部门协同、协调、配合的大监督格局。

  张相红要求,“大监督”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密切联系集团实际,紧盯重点问题落实,与时俱进发挥监督作用。要重点抓好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实时跟进,强化监督的时效性,提升监督效能。要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不断深化监督工作内涵,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监督体系,更好推动上级部署要求在集团落地生根。

  会上,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党廉办)、财务部、战略投资与企业管理部、法务与风险管理部等部门通报了近期本部门要牵头开展的多个专项工作情况、重点事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积极主动进行了部门间的工作统筹协调。根据会议情况,监督委员会向集团党委提交了工作提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