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纪检系统 2022 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7月19日上午,中国建科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纪检系统2022年度半年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图片

  会上,集团纪委综合监督室、纪委案件执纪室、党委巡视办(党廉办)分别结合二级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半年工作汇报。集团纪委书记张相红传达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主要精神,简要点评上半年工作,重点强调下半年要突出抓好的8个方面任务。集团纪委副书记王开健主持会议,集团纪委委员,综合监督室、案件执纪室、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党廉办)全体人员、派驻组组长(副组长)和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及纪检、巡视、党廉部门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张相红指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上分别作了会议讲话,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要求、中央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特殊重要意义、服务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政治任务等方面,提出了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头号工程、深入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坚决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等工作要求。

  张相红强调,集团纪检、巡视、党廉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集团实际,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安全、政治安全。重点做好对前期改革三年行动考评成绩不理想的单位加强督导跟进、强化对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做好对参股企业管理和专项清理工作、督促做好境外项目佣金治理、建立行贿人“黑名单”、督促营造三个良好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的政商关系)等7项工作。二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研究集团区域监督中心试点工作、推行党风廉政监督员和基层党支部监督小组(监督员)工作机制。三是持续抓好“靠企吃企”整治及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抓好集团“两分办法”落实落地。四是持续推进“三不腐”机制。重点做到构建体系、制度先行,强化纪检、巡视、党廉同向发力,加强工作协同、力量协同。五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重点推动“廉洁建科强‘两分’依法合规促发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六是持续推动执纪问责工作。重点要对线索量上升趋势保持清醒认识,扎实做好隐患排雷工作。七是统筹落实巡视巡察组织全覆盖要求。重点结合国资委和集团相关“回头看”工作安排,推动全覆盖工作落实。八是加强纪检、巡视、党廉干部队伍建设。重点要按照做强本部、做实基层的思路,加强以干带训,采取多种方式实干练兵、培训强基。

  各单位纪委要聚焦落实“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