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标准引领|中国建科2022年度标准创新奖获奖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日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度集团科技进步奖、标准创新奖和优秀工程设计奖获奖项目的通知》,2022年度标准创新奖获奖项目共23项。其中:建筑工程组获奖14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市政工程组获奖8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城乡规划组获奖1项,包括二等奖1项。

一等奖获奖项目

  建筑工程组

  项目名称:《雄安新区起步区住宅设计指南》DB1331/T010—2022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参与人员:刘东卫、冯海悦、周祥茵、段朝霞、高志强、赵格、伍止超、郭金鹏、邢巧云、张先玉、盛晔、蒋航军、徐雅婧、王曦、何思洋等

  项目简介:《雄安新区起步区住宅设计指南》的制定,创建雄安新区宜居住宅顶层设计,首次从设计源头规范和提升住宅的建设质量,是首部适用于雄安新区也是全国首个区域性高质量宜居住宅设计综合技术实施指南,填补了雄安新区高质量宜居住宅建设技术标准的空白。本标准立足于全面提升住宅建设的绿色智慧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创建以《雄安新区起步区住宅设计指南》为主体,以绿色、装配式、超低能耗、BIM应用等建筑技术标准为助力点的“一体四翼”雄安新区高质量宜居住宅建筑设计技术标准体系。本标准系统性地提出实现雄安新区住宅高质量宜居品质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高质量宜居住宅设计理念。不但在住区宜居质量及住宅建筑品质两个层面,以先进技术支撑高质量、以精细化设计实现宜居,更从生态—感观—发展—创新的不同层级出发,提出高质量宜居住宅应提升的七大理念:和谐共生、绿色低碳、品质生活、健康舒适、安全耐久、智能高效、创新引领。

  市政工程组

  项目名称:《城镇燃气输配系统用安全切断阀》GB/T41315—2022

  完成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王洪林、王启、刘彤、渠艳红、张梦婷、岳明

  项目简介:《城镇燃气输配系统用安全切断阀》国家标准是针对我国燃气输配系统用安全切断阀无标准的现状而制订的,是我国燃气安全切断阀产品的首部国家标准,使我国成为除欧盟外,全世界第二个制订压力为10.0MPa燃气安全切断阀标准的国家/地区,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提升了我国标准的先进性,经国家标准审查组专家鉴定一致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本标准规定了城镇燃气输配系统用的燃气安全切断阀的分类、代号和型号、结构和材料、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质量证明文件等内容。燃气安全切断阀产品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四线、川气东送、陕京线、中俄东线、煤改气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支撑西气东输、蓝天工程、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工程,保障了安全供气,为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社会环境效益显著。本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进燃气安全切断阀行业发展,保障我国燃气输配系统安全,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和国际领先地位。

  项目名称:《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测定》T/CUWA10101—2021

  完成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孙永利、郑兴灿、张维、高晨晨、王诣达、刘静、李家驹、李鹏峰、刘钰、隋克俭、许可、田腾飞、顾淼、韩雪、冯天超

  项目简介: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指标的提出,使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行业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居民人均日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的精准测定备受行业关注。本标准创新构建了一种以一定居住人口规模的居民楼宇为测定对象、连续24小时为一个测定周期的居民生活污水污染物产生量测定方法,解决了传统测试方法存在的水样代表性差、排污量与排污人口难对应、污水排放量无法精准计量等实际问题,受到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专家一致认可,给予了“填补国内外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等高度评价。基于测试方法的成套测定装备和数据处理平台已经初步实现了标准化,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对排水行业基础数据核算和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二等奖获奖项目

三等奖获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