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京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9日

  6月2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集团”)在京召开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大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党委委员、副总裁徐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集团董事会秘书赵旭主持。

图片

  徐文龙副总裁通报了近期国内典型生产安全事故,部署了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及近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他要求,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推动集团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主题,协同推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邀请了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专家乔树清进行了专题培训。乔树清从几起典型事故案例入手,阐述了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分析了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在事故中的法律风险和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责任。

  会议发布了《集团安全管理现状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了集团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对策,为下一步集团制定“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提供支撑,对集团提高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能力、保障落实“一横两纵”战略路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最后,孙英总裁作了题为《提高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助力集团平稳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孙英总裁结合集团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3点意见:

  一要坚持高站位,安全意识务必入脑入心。

  她要求,各单位要全面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加强体系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安全发展,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二要坚持高标准,安全责任务必落实落细。

  她要求,各单位要抓“责任意识”,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确保责任落地;要抓“体系建设”,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落细;要抓“落实落地”,切实将工作付诸行动,确保责任落实。

  三要坚持高要求,安全发展务必见行见效。

  她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持续推进集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在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之际,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提前研判、靠前指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重点时段重点关注、重点地区重点部署、重点项目重点安排,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境内外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的企业负责人,集团总部、二级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二级企业所属单位、部门或项目部负责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集团所属各企业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月”启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高度重视,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宣贯活动,确保将“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岗、贯彻到人。

  华北院组织各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了集团“安全生产月”启动大会的会议精神。王起副总经理提出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张毅书记强调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扎实推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推动华北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发展,为华北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基础,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满意答卷。

图片

  随后,华北院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启动大会。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全体人员进一步深入体会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

图片

  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城建院”)召开“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会暨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张富友副总经理要求各单位、各项目部要迅速落实集团和城建院活动部署,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并对照春季检查通报的典型隐患,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根源,开展源头治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丁高总经理作了动员讲话。一是要求各单位、各项目部要进一步提升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分解安全责任目标,确保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强化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安全履职能力。二是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深入排查隐患,尽快发布《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手册》,按照工程项目类型,分类指导和规范危大工程的各项管理要求。三是疫情防控要常抓不懈,做好日常的消杀工作,堵塞防控漏洞。四是要落实好汛期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合理安排现场施工,做好应急值守,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丁高总经理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各岗位员工要切实负起安全责任,履行安全职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