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1日

  中国建科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落实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5月16日,集团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和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抓好集团疫情防控

  一、召开专题会议,压实主体责任

  5月18日,集团落实党委会议要求,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集团主要领导、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所属企业主要领导、疫情防控分管领导、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主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了讲话,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

  文兵书记指出,一要迅速传达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强化“三种导向”、克服“四类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集团党委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各级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强化底线和红线意识,加强办公楼和承租单位管理,加大消杀力度,强化“点对点”闭环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健康监测;四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督促员工做好核酸检测,配合社区开展流调等工作;五要全力保障生产经营,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疫情影响的评估,确保生产经营不断线、不延误;六要加强疫情值班,落实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值守;七要支援地方抗疫,按照属地要求,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八要强化组织保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落实防控要求,筑牢防疫屏障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属地政府疫苗接种工作要求,5月7日,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快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同时,集团主动与德胜街道社区联系,协调当地医疗机构为德胜凯旋大厦职工提供上门接种服务。5月13日,集团综合管理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集各二级企业相关部门召开疫情防控专项部署电话会,传达贯彻国资委疫情防控要求,部署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首都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时研究集团居家办公政策,逐一电话通知各二级单位及总部各职能部门,落实居家办公工作要求。

  严格做好总部疫情防控

  一、总部后勤保障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

  集团综合管理部按照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要求,认真研究部署总部大厦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进出办公楼的人员管理。组织物业公司、食堂及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目前,保安、保洁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食堂人员执行“宿舍—单位”两点一线的要求,并进一步加强现场施工人员管控。所有相关人员在进场前从居住地、核酸检测、健康宝、行程码、疫苗接种、体温监测等多项情况进行严格查验,并做好日常通勤、消毒及活动范围管理,认真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强化进场后的全覆盖疫情防控管理,加强施工区防护,落实体温监测制度,做好室内上下班路线防护管理,加强施工人员防护、安全生产、就餐防护、宿舍防护、物资保障和进出车辆及材料全过程防护管理工作。

图片

  新进施工人员进场前信息查验

图片

  新进施工人员进场前物品消杀

  二、加强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按照北京市最新要求,集团综合管理部紧急取消堂食用餐,全部改为盒饭配送,减少人员聚集。集团信息化部优化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外网访问集团办公平台,保障员工远程居家办公需求。同时,严格执行办公楼出入扫码、测温及核酸检测结果查验等工作,上下班高峰时段增加出入口管理人员,对进入大厦的外部单位人员严格落实登记措施。

  三、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及安全、防控检查

  按照集团疫情防控要求,5月13日,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员前往项目所在地,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与防疫专项检查。5月16日起,紧急启动应急值班程序,实行双人在岗值班制度。综合管理部根据可到岗上班人员及时编制值班表,并与值班人员逐一电话确认,确保集团疫情防控总值班室正常运行。

  四、动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现央企社会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积极响应德胜街道招募志愿者的号召,动员集团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组织43人报名参加德胜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支援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