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遗产的眼光看、从文明的角度论——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5月20日至6月9日,用遗产的眼光看、从文明的角度论——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在京举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崔愷,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名城保护处处长胡敏,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考古学家徐光冀,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博物馆、设计单位、研究院的10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展览开幕式。

▲单霁翔会长、徐光冀先生、崔愷院士、孙英总裁为展览揭幕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致辞

  孙英总裁表示,陈同滨先生是中国建科首席专家,40年来,她以臻于至善的严谨学风、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带领团队坚守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的第一线,为守望人类遗产、传播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被授予“央企楷模”称号。她带领团队完成了故宫、长城、敦煌莫高窟等140余处重要大遗址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项目,成功申报杭州西湖、丝绸之路、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自强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览精选陈同滨团队的代表性成就,是一次穿越上下5000年、横跨东西南北中的中华故事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院建筑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傅熹年视频致辞

  傅熹年院士表示,此次展览选择了具有重大意义和代表性的5方面作品,全面总结了陈同滨团队的多年实践。这不仅展现了陈同滨团队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思考与探索,也凸显了历史所一以贯之的严谨治学的风格传承。希望在此次展览的基础上,陈同滨团队和历史所继往开来,继续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

  单霁翔会长高度肯定了中国院开创的文物保护规划技术体例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贡献,称赞陈同滨老师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探索者,回忆与陈同滨老师合作主持编制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的经历,强调该规划对建立故宫整体保护体系性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陈同滨老师以一线工作的实践经验为基础,讲求用科学系统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主持《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完成良渚古城遗址、丝绸之路等一系列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开创了文旅规划的先河和申报世界遗产的科学路径;提出以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的概念开展遗址价值阐释的系统研究,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与工程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崔愷

  崔愷院士感谢陈同滨先生开展大遗址保护工作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契机,回顾了参与大地湾遗址、殷墟等一系列遗址博物馆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他表示,文化遗产是民族和祖先的成就,全国各地重大建筑遗址是地域建筑发展的根脉所在。今后将带领团队继续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用“中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动全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建科首席专家、中国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同滨

  陈同滨诚挚感谢各位领导、院士、先生和多位老朋友的到来。她表示,此次展览选择了项目团队30年来共同探索的建筑遗产保护与研究代表性作品,分为世界遗产申报、文物保护规划、大遗址保护规划、大遗址展示与阐释工程及重要课题(含标准)五个方面,希望有助于深入探讨“建筑遗产”的概念理解及相关技术,积极推动“建筑遗产”纳入人类文明与文化发展史框架并被重新定义,努力倡导“用遗产的眼光看、从文明的角度论”。同时,借此次机会,她向所有给予理解支持的领导、专家与家人表示由衷感激,向所有同甘共苦的团队战友、合作单位表示诚挚感谢,永难忘怀每个重大遗产项目申报过程的点点滴滴,以及遗产地领导、专家等所有参与者共同拼搏的深厚情谊。

  来自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领域20余家高校、设计单位、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陈同滨团队成员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中国建科副总裁刘志鸿主持。

  ▲中国建科副总裁刘志鸿主持

  ▲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开幕式部分观众合影

  ▲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

  ▲陈同滨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作品展开幕式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