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22年,中国建科组织开展了以“廉洁建科强‘两分’ 依法合规促发展”为主题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讲一课”“观一展”“献一策”等系列活动,强化廉洁文化建设。

  集团总部

  印发活动方案,部署工作安排。启动宣传教育月,以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集中教育月,开展贯穿全年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为重点,覆盖全体干部员工。组织廉洁谈心谈话。中国建科纪委书记张相红对集团新任区域总监进行集体廉洁谈话。讲一堂廉政专题党课。中国建科纪委副书记、纪委综合监督室主任王开健,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玉分别在所在支部讲授廉政专题党课。组织“献一策”活动。以调查问卷方式在合规经营、预防腐败、监督执纪、队伍建设、廉洁宣传、构建大监督格局六个方面,开展“廉洁建科强‘两分’ 依法合规促发展”献一策活动,收回有效问卷1665份。送一封《廉洁家书》。在中秋国庆双节之际,集团党风廉政办结合集团成立70周年制作发送《廉洁家书》,送达节日祝福、司庆感恩的同时,提示廉洁过节。开展一次合规教育。集团法务与风险管理部搭建制度宣教平台,已举办3次制度集中宣贯,覆盖14项制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纪委书记张相红在第三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上,通报近期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举办了集团纪检、党廉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组织党风廉政“云观展”。面向所属企业征集并汇总整理11条网上展馆信息,发送各单位共享。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华北院

  注重教育培训,强化思想引领。华北院党委书记吴凡松、纪委书记静承野分别讲授专题党课,召开“两分管理办法”宣贯会,组织基层支部参观廉洁文化基地和展览,李金国、邸增强两个职工家庭荣获“2022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注重日常监督,筑牢自律意识。纪委召开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会议,成立纪委监督委员会,举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培训班、读书班。注重创新宣传,强化宣教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的廉洁小课堂、大讲堂、廉洁动画、70周年展览、数字党建室、新闻报道等方式,广泛增强专题活动影响力。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中国院

  注重结合实践,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讲专题党课常态化。中国院党委书记宋源为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纪委书记邹湘海在基层联系点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廉洁谈话常态化。党委书记召集支部书记和部门正副职开展廉洁谈话,累计150余人次。纪委书记召集经营部门和职能部门开展了2场廉洁谈话,累计50余人次。整合监督力量常态化。分析各类巡察、审计、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合职能部门力量,发挥“大监督”作用。推动两个基层监督小组试点工作。廉洁教育常态化。组织党支部线上参观,弘扬廉洁文化和红色家风,发布专刊5期,推送50余个学习素材。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城建院

  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运用网络、微信、OA工作平台以及实景铺设方式,先后开展了廉洁读书、岗位廉洁教育、党风廉政知识竞赛、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家庭助廉倡议以及“我为城建院发展建言献策”等多项活动。坚持中心明确、主题突出,全力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清廉宣传矩阵。开辟党风廉洁文化墙,张贴宣传海报,购置资料组织支部学习。684名党员及关键岗位以上人员参加线上知识答题,发放2700份家庭助廉倡仪书,各支部开办专题学习105场,谈心谈话141人次。坚持献策用策并重,精心组织“献一策”活动。全体员工积极建言献策110条,党委认真研究意见建议,细化落实举措,各责任部门推进落实。综合评定出50名优秀个人以及10个优秀组织进行了表彰。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标准院

  扎实开展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标准院纪委书记完成对“一把手”和全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7家子公司、托管单位“一把手”廉政约谈,对新晋干部进行集体廉洁谈话。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讲授廉洁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讲授廉洁专题党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廉洁理念。组织开展了以“律己尚廉强‘两分’ 依法合规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艺术展。积极组织“献一策”活动,共收到445份调查问卷,收集汇总形成意见建议10条。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华森公司

  聚焦红色家风代代传主题。编制了“家风”专题警示教育专刊并下发各党支部学习。党廉部门负责人讲授专题廉政党课。聚焦易发高发问题专题教育。编制了《华森公司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精编(2022版)》,精选8期视频教育资源“一周一推送”方式组织支部开展学习。聚焦青年干部廉洁教育。发布“廉洁青春”系列宣传海报,分批次推送正反两面案例视频。聚焦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组织全公司员工参与“献一策”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累计237条。纪委对建言献策问卷调查进行了系统分析,努力将员工建议融入具体工作,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并为10名员工颁发了最佳意见建议奖。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中森公司

  注重提高干部员工参与度。围绕集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认真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微视频创作大赛和“森清风”廉洁文化作品比赛,共收到微视频12个、文化作品14个。注重采用丰富的宣教方式。纪委官方微信上线“森语清风”专栏,纪委书记王彦庆讲授了廉政专题党课。邀请律师开展了合规管理培训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中城规划

  强化基层党支部带动作用。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班。积极献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开展了“献一策”活动,征集意见建议共29条,纪委建立督导工作台账,逐项跟踪落实并反馈结果,助力提升企业管理、精准防范风险。强化合规经营和警示教育作用。对《勘察设计类项目采购管理办法》进行了宣贯和交流。纪委书记于灏江作专题党课。持续推出宣传月系列警示教育小视频、网上打卡廉洁教育基地、宣传家风家教等活动。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信息院

  加强政治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信息院纪委书记刘玥讲授专题党课,邀请专家讲授“国有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惩治与预防”课程,组织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开展业务培训,练就专业本领。组织专业培训、业务讨论,进行案例分析。强化合规经营和警示教育作用,对《勘察设计类项目采购管理办法》进行宣贯和交流。坚持文化引领,营造清风氛围。编发3期《纪检工作专刊》,推出《清风苑》系列读物,“两周一推送”发布共计12期内容。组织“好家规 好家训 好家风”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参观网上展馆。开展“献一策”活动,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干部职工提出意见建议16条,全部采纳并列入工作计划,党委主抓落实,纪委全程监督。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中设投资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支部书记丁宁讲授廉洁教育党课。开展支部专题学习,集中组织学习了党章党规。开展廉洁谈话,公司领导分别与分管部门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洁谈话。组织观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线上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组织“献一策”活动,19名员工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展板,在公司微信平台推送11篇党风廉政专题文章。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

  建科运营

  打造廉洁宣传文化。精心设计张贴廉洁宣传及家风系列宣传海报,组织廉洁读书活动。精心组织“献一策”活动。组织员工提出意见建议共37条,进行分类实施。强化合规经营和警示教育作用。邀请外部律师进行企业合规培训,组织公司近50余人学习“国有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惩治与预防”课程,观看教育警示片。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讲授廉政党课,纪检委员同领导班子及各单位负责人、关键岗位50余人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谈话。

中国建科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宣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