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耳其地震看建筑减隔震技术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6日

  据中国地震台网信息,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当地时间4时17分和13时24分),土耳其先后两次发生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截至2月13日共造成3.16万人遇难,15.81万人撤离。地震灾害最主要的成灾形式是土木工程灾害,超过5000座建筑在本次地震中倒塌,根据中国救援队的专家现场反馈,建筑不抗震才是“致命伤”。

  我国是世界地震风险较高的国家之一,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等强烈破坏性地震,为我国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构成了重大威胁。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建筑抗震防灾工作,出台了相关系列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持续提高新建建筑抗震要求、提升既有建筑抗震能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推广新技术应用。2021年出台的《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对工程建设的抗震要求作出了系统性规定,将隔减震技术作为提升建筑抗震设防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在高烈度设防地区进行了推广。

  中国建科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标准院),是我国较早开展建筑抗震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单位之一,曾积极参与“芦山地震”、“泸定地震”等国内破坏性地震的灾害损失核查评估和调查工作。近年来,标准院主持并参与了国内多项主要隔减震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牵头开展了隔减震技术开发和质量管控相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发了兼具变形能力和性能稳定、震后无损伤的高性能建筑摩擦摆隔震支座、保证建筑震后各类设备管道系统正常使用的隔震柔性管道、保证高层建筑震后抗震安全的抗拉隔震支座系列等关键核心产品,完成了数百万平方米工程的实践。未来,标准院将继续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职责使命,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履行责任担当,持续为抗震领域贡献央企智慧和力量。

  建筑摩擦摆隔震支座

  摩擦摆支座为金属支座,产品构造简单、质量可靠、施工快捷、大地震时无损伤,且不受尺寸限制,是区别于传统橡胶支座的新一代高性能隔震支座。

  性能稳定:主体材料为金属,加工质量容易保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

  耐久性好:相对摩擦面材料为不锈钢、PTFE以及其他耐久性能优越的材料,经试验确认的累计滑动距离长。

  承载力大:主体材料为金属,可承载面压大,滑动面的摩擦材料的受压承载力高。

  大变形无损伤:支座大变形仅与滑动面大小有关,不会对支座造成损伤,大变形试验可形成双向的滞回曲线。

  项目案例(部分)

图片

  玉门志远中学

  山东丽山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

  ▲启动区创新坊片区小学

  ▲启动区创新坊片区初中项目

  ▲漳县人民医院

  柔性管道

  隔震建筑专用柔性管道适应不同设备管道需求,在建筑物和地面发生相对大位移时能够适应隔震层的变形,保证设备管道(如水管、燃气管、医疗管道等)正常使用,实现建筑功能的可持续性。

项目案例(部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工程航站楼

  ▲首都博物馆(东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