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科入驻住建部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0日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工作部署,2月10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到部信息中心开展调研,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部直属机关党委、信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一行调研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

  姜万荣一行来到住建部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听取了部信息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和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有关工作汇报。调研过程中,他详细了解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展示的案例,与驻场单位代表就新城建成果应用落地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参与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建设和运营的有关部门和入驻单位表示感谢。

  姜万荣要求,部信息中心要充分利用好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这个平台,汇聚全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展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最新的信息化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动新城建联合实验室及相关政策研究,打造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展演高地。

  作为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首批入驻单位,中国建科副总工程师于洁向姜万荣副部长一行汇报了中国建科在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城建展览展示中心,中国建科集中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设计模型,以及集团在数字设计、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城市更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采用了超长三维异形曲面赛道高精度设计与数字化生成、场地场馆BIM融合设计、BIM+GIS一体化协同等关键技术,引领多个中国“首创”,为雪车、钢架雪车、雪橇3个项目的全部比赛提供坚实保障。

  北京市三里河路9号院,大部分房屋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项目团队仅用23天时间完成改造,整体施工速度提升40%,减少人工30%,环保水平可保证用户装完即住。既有住宅装配式内装修绿色改造项目,将世界级的专业设计理念引入了千家万户的生活中,未来将得到大面积推广。

  福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采用智能化中控系统,通过光纤通讯与各个系统互联,实现对生产运行参数的监控与统计,同时通过远程操作设备,实现对各工艺处理系统自动化控制,推动城市垃圾处理设施的集成化、智能化、自动化发展。

  在江苏镇江,大口径管道的智慧调度系统投入使用,显著削减CSO溢流、入河污染物、内涝总量,降低排涝泵启泵次数,提升排水设施运行效益,辅助减少碳排放,形成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全流程闭环智慧监管,打造统筹治污治涝智慧联调联控示范。

  北京市西城区学位应急保障工程(第一批),采用数字化智能设计技术、BIM技术为模块化建筑设计端提供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保障,通过强化设计、生产、施工各环节数字化协同,推动建筑产业信息化建设。

  中国建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重要成果马良XCUBEBIM数智设计平台,是以空间为载体的数据驱动型智能设计软件。基于首创的空间定义建模算法,平台拥有强大的几何造型、二三维协同设计、高质量云端渲染、BIM与GIS融合等功能,实现建筑业与制造业、城市空间数据融合,支持对接智能审查生态,构建数字城市空间安全底座,实现从公里级到毫米级的空间精细化管理,破解了建筑行业和城市空间数据安全与产业依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