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绿色低碳建筑设计论坛在四川成都天府农博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3日

  近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四川省建筑师学会为指导单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学术委员会和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科西南区域中心、中国建科所属中国院和信息院等承办的2023绿色低碳建筑设计论坛在四川成都天府农业博览园成功举办,与会嘉宾超过300人。此次论坛以“竹木建筑双碳新生”为主题,全面展示了竹木结构作为一种新型结构体系,在绿色双碳的新时代背景下呈现出的广阔发展前景。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崔愷主持,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和中国建科副总裁刘志鸿、总裁助理张毅、西南区域总监尤琳等多位嘉宾参会。他们表示,此次论坛是基于天府农博园建设成果的一次展示与分享,旨在推广当代先进的竹木结构设计、技术、建造和体验,搭建开放交流的平台,促进竹木建筑各方面的深入研讨,共同助力建筑行业的低碳绿色发展。

  学术论坛

  10余位行业专家以实践为基础,多角度介绍了竹木材质的特点和优势,及其应用对推进未来绿色低碳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

  崔愷作题为《高品质绿色建筑设计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他通过解读绿色建筑本土特色、人文宜居、长寿耐久、集约低碳、智慧健康的高品质发展需求,深入解析了高品质绿色建筑“五化”的目标和原则,结合成都天府农博园主展馆等多项实践项目阐述了高品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方法与策略,总结了高品质绿色建筑应遵循的节能、节材和生活3个关键属性,构建了高品质绿色建筑“五化”的实施路径、关键技术,以及产品研发与推广策略。

  ▲天府农博园主展馆

  项目参观

  论坛组织参观了农博园特色建筑,以期更好地促进竹木建筑的深入交流,助力我国绿色低碳建筑行业发展。

  四川天府农博园是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以“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为愿景,融入了农业四季特征和农时节气周期的建筑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科创林盘取“青苗”之形,寓意为“春”;农博主展馆取“稻浪翻涌”之形,寓意为“夏”;智慧融媒体中心取“谷仓”之形,寓意为“秋”;文创林盘取“山川瑞雪”之形,寓意为“冬”;瞭望台设计高度24米,取名“二十四节气塔”;会议中心大小会议室均以二十四节气命名。按照“田间地头办农博”理念,天府农博园构建了“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博览空间,探索开放合作创新、参与主体创新、体验形式创新、会展周期创新的新模式,打造展示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窗口。

  ▲参观专家合影

  ▲中国建科和西南区域中心展位品牌宣传

  ▲西南区域中心与参展领导合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全国“双碳”战略实践有着极为重要的市场示范引领作用。本次论坛为中国建科所属企业及西南区域属地分支机构提供了一个充分沟通交流的机会,推进了集团西南区域战略市场布局、品牌价值提升以及业务落地。未来,西南区域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践行区域“五个一”工作服务模式,彰显集团品牌、服务模式和技术优势,助力木产业的市场应用和推广;充分依托集团科技和创新型业务优势,积极整合地方资源,全面拓展复杂、综合、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为导向的新型业务,在策划与规划、设计与建设、市政与环保、生态与能源等领域发挥集团作为科技型央企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服务地方需求,加强央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