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品牌名片:中国建科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0日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

  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深入践行“三个转变”,秉承“传承中华文化、打造中国设计、促进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使命,坚持“六个者”战略定位,围绕城乡规划、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生态环境领域服务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持续擦亮“中国建科”品牌名片。

  集团概览

  ●主营业务

  主营业务涵盖规划咨询、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四大板块,形成了以民用建筑、市政工程、城市建设规划与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工程咨询、建筑标准、建设信息、住宅研发、室内装饰等多专业全系列的集团化产业结构,是国内城乡建设领域领先的能够提供全专业、全过程综合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中央企业。

  ●专业资质

  具备工程设计综合、城乡规划编制、建筑行业、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人防工程等多项甲级资质。

  ●人才队伍

  拥有境内外员工14000余人,技术人员占比达90%以上,顶尖高端人才保有量居行业领先。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00余人,新加坡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1人。

  发展历程

  70年来,中国建科牢记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始终立足“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在每个发展阶段都与国家发展脉搏同频共振,绘就了闪耀奋斗光辉的建设画卷。

  ●1952-1980年服务国家应运而生

  1952年,中国建科所属中国院、华北院的前身中央直属设计公司、天津市建筑设计公司宣布成立;1956年,所属标准院的前身国家建设委员会标准设计院成立;1958年,所属信息院的前身建设部科技信息研究所成立。

  ●1980-2000年抓住机遇改制转型

  1980年,华森公司在深圳创办,是第一家中外合资建筑设计企业;1982年和1985年,咨询公司和城建院相继成立;2000年,建设部决定撤并部建筑设计院、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组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并吸纳建设部城市建设研究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同年交由中央企业工作委员会管理。

  ●2000-2012年乘势而上快速发展

  2001年,建立中设投资公司;2005年,成立中森公司,逐步完善建设发展版图。2012年,成功收购新加坡CPG集团。

  ●2012年至今践行使命彰显担当

  2014年,改制成立股份公司;2017年,改制更名为“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建科运营和中设数字成立。

  ▲北京饭店西楼

  ▲国家体育场

  ▲首都博物馆新馆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

  党建引领

  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建科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强根铸魂的工作思路,总结凝练了“六个深度融合”的工作路径,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和企业发展方向深度融合。坚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责任,融入到集团“六个者”的战略定位当中,大力推动落实“第一议题”的“领航”工程、深化理论武装的“固魂”工程、加强班子建设的“头雁”工程、坚决贯彻执行的“承重”工程,坚决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在推动制度建设中提高治理效能、在加强民主管理中完善治理结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干部人才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不断加强干部人才的发现、选拔、培养,持续推动三项制度改革,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要支点,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文化人育人、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基层组织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扭住“三基建设”不放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与企业管理各环节有效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扎根”,为生产“赋能”。

  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企深度融合。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完善内部监督体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业务实力

  在规划咨询领域,参与城市规划和更新等工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深入中小城市及县域村域,在各个历史阶段为我国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贡献力量。

  在建筑工程领域,建国伊始,参与完成北京火车站、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饭店等首都标志性建筑;改革开放后,完成国家体育场、北京冬奥会场馆、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世园会中国馆、故宫保护规划、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等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家级项目及标志性建筑。

  在市政工程领域,参与引滦入津、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陕气进京等战略工程,实施完成引水、污水处理、城市燃气利用、综合管廊、供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参与咨询、设计的垃圾处理项目已实现国内一线城市全覆盖,在固废处理及环卫领域综合实力领先。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完成了重庆市广阳岛生态修复、岳阳中心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内江沱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封市一渠六河治理等生态环保工程,守护国家绿水青山。

  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完成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新加坡樟宜机场、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等具有国际影响的海外工程。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重庆广阳岛

  ▲开封市一渠六河治理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科技创新

  近年来,中国建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自“十五”以来承担国家项目课题154项,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马良XCUBE”三维数智设计平台,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拥有6个国家级、11个行业省部级创新平台、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集团中央研究院,2022年获批我国“双碳”领域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

  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编制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近三分之二的常用国家、行业标准;承担多个行业学协会秘书处,主编多部行业权威期刊;承担多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获批成立ISO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实现住建领域承担国际标委会秘书处零的突破;成功申请8项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为提高国家软实力、建设文化自信提供核心支撑。

  ▲马良XCUBE数智设计平台

  ▲良渚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