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干部再出发!——集团扶贫干部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0日

    2020年2月28日,集团定点扶贫的陇西县“脱贫摘帽”任务全部完成。在这场助力陇西的脱贫攻坚战中,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使命,坚决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责任,先后选派刘晓欣、丁潍挂职担任陇西县副县长,选派韩东、王衡、包洪涛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干部交流、人才支持的形式全面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全力以赴助力陇西县打赢“总决战”。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集团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复工复产、保障服务经济社会运行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助力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月2日,集团党委在得知陇西县出现1例确诊病例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从筹措的2万只口罩中拿出1万只、价值5.6万元的口罩紧急发送给陇西,并向陇西捐赠100万元支持当地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了陇西县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7日,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专报,在《携手防疫,共克时艰——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助力甘肃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报中表扬了集团与受援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深厚情怀。

    3月7日,两名扶贫干部丁潍、包洪涛再次奔赴扶贫第一线。3月6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龙为扶贫干部送行,肯定了扶贫干部在一线的工作成绩,对扶贫一线干部的辛勤努力给予慰问,并送上疫情防护用品,嘱咐要切实做好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两不误。

    今天,我们来连线已经驻扎现场的两名挂职干部,听听他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的扶贫故事。


    问:从外地返回工作岗位,县里/村里有什么工作安排?

    丁潍:今天上午,我们召开视频会议,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了。

    包洪涛:有些工作已经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了。为准备春耕,村里已经把种子、化肥准备好了。


    问:你们到陇西挂职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当时是怎么做出这个决定的?面对未知的考验,你们经过了怎样一番思考?

    丁潍:当时,听说有这个挂职锻炼的机会,我报着“能去就去”的想法报名了。到后来,确认我去陇西的时候,心情还是有点复杂,可以说有自豪,面临脱贫攻坚、解决千百年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脱贫一线贡献力量,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有期盼,因为没有去过陇西,期待着去见见世面,接触现在接触不到的人和事;有担忧,担心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和事,和企业完全不一样;还有不舍,因为家里孩子还小,加之老父亲身体不好,这一去,恐怕家里的事情几乎就顾不上了。

    包洪涛:我和丁潍都是2018年10月15日到陇西的。2018年7月,单位发了通知,我就报了名。后来,组织上进一步征求意见,我更加坚定了来的念头,主要是响应党的号召,去最艰苦的地方锻炼,亲身投入脱贫攻坚战,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我自己是工程技术人员,对于转换一个工作思路、开展一些与人沟通的工作也是很好的促进。

    问:来到陇西之后有没有不适应?克服了什么困难?

    丁潍:尽管做足了准备,但还是有一些现实困难需要克服。一个是语言,因为当地主要是讲方言,尤其是在开会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县长办公会开到凌晨1:30,讨论的事情比较多,许多方言又听不懂,完全不敢开小差,恨不得拿出200%的精神头去听,连蒙带猜。一年下来,现在总算能听懂80%了。另一个是天气,北京已经很干燥,但这里比北京更干燥,加之有1800米的海拔,刚来的时候晚上有些睡不着觉,感到呼吸不畅,时间长了,才慢慢适应。

    包洪涛:尽管作了准备功课,加之我本人也是来自农村,对扶贫工作应该说有心理准备,但来到这里,看到的现实情况,确实还是有些不适应,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环境,这里四面黄土荒山,连棵树也看不见,自然条件比较差;二是初来乍到,当地老百姓的方言听不懂,刚开始的许多工作都要靠反复说、比划着说才能沟通。

    问:挂职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丁潍: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开展扶贫工作,比如智力扶贫、技术扶贫、医疗扶贫、消费扶贫等。作为挂职干部,我们主要发挥桥梁作用,联系当地和企业推动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帮扶项目,建设扶贫车间,推动食用菌产业化;通过自购和帮助销售等方式,销售陇西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香菇、马铃薯粉皮等农产品;积极发挥集团人才优势,邀请集团5名建筑设计大师分两批对当地310名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等等。

    包洪涛:我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政策宣传、基础条件提升、资金调拨管理、群众工作等。其实具体到每一天,工作内容比较杂,许多事情是串起来的,比如需要经常去走村串户,反复地去宣传医保政策、养老政策等。村里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对于每年上缴100-200元的享受医疗保险这事儿,就不是很理解,认为“自己身体好,干嘛要交钱”。我们就需要用村民享受医保的实例耐心地讲解,才能让村民们理解医疗保险的作用。同时,我们还需要贯彻精准扶贫的要求,比如一般户和贫困户有差异化的帮扶政策,因此不但要按照标准精准划分类型,要按照政策要求落实帮扶措施,同时还需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因为,总有一些“擦边”的群众,就需要通过其他的方式让不同的群体都有所受益。

    问:挂职工作以来,看到咱们县里/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丁潍:今年的脱贫摘帽就是最大的成果,这是陇西县多年来自身发展的结果,也是集团多年来支持帮助的结果,主要还是体现在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在教育、医疗、保障、交通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看得见的变化。我觉得非常值得骄傲的一点是集团利用技术优势和特长,发挥规划和设计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帮助陇西提升城乡建设的基础设施,对陇西农村住房设计和建设、乡村雨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无害化厕所改造示范工程建设等进行专项调研,出资在当地建设了12座新一代无害化防冻厕所改造示范点,确实加强和改善了陇西县的城乡基础设施。

    包洪涛:主要是住房、教育、医疗、交通方面,具体来说,我们村的村民都有了A类或B类住房,搬离了原来的土房子和危房;原来的黄土路有了硬化,交通便利了;没有了辍学儿童,实现了每名儿童、青少年都有学上(去年,标准院的两个党支部还和我们的学校开展了共建活动,带来了书籍和学习用品);老年人也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

    问:在县里/村里工作一段时间以来,最有挑战的工作是什么?

    丁潍:我印象最深的是沟通联系促成远程医疗这件事。2018年12月,我了解到协和医院能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这么好的一件事能不能做实,当时心里没底,就到现场与协和医院承担远程医疗的机构进行联系,直到亲自看到远程诊疗的现场才放心与当地县卫健局联系推动。对于这件新鲜的事物,当地刚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通过县卫健局的批准和推荐,我们最终确定在陇西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始远程接诊。从项目推动启动到第一例远程接诊,经过了半年时间!尽管中间沟通时间比较长,毕竟打通了陇西县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的线上医疗通道,既帮助了当地病人的远程会诊,又为当地医师提供了实践培训。目前,已完成会诊30余人次。

    包洪涛:最有挑战的还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当地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种植和养殖,主要种植玉米、小麦、中药材,主要养殖猪、牛、羊等。相比较而言,能带来可观经济收入的还是养殖业,但这个养殖业在圈舍、种猪等方面的前期投入比较大,还有养殖过程中的风险也比较大,因此不是每家每户都能做到。种植业方面,在粮食收获以后,还要进行进一步深度加工,需要通过更多的产品推广,才能让我们的好粮食上到更多家庭的餐桌。最近,我们也了解到有些村民家里养殖土蜂,随着党参花开、蜜蜂采蜜,党参蜂蜜也将是一个很好的商机。诸如此类,我们和村民们一块儿想办法,主要是想帮助当地村民逐渐从消费扶贫转移到自主产销,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我们都在进一步的尝试,这也是我们最需要帮助、最富挑战的工作。

    问:经过这一年多的挂职,服务支持陇西工作,有什么收获?

    丁潍:我觉得,经过这一年多的锻炼,我的工作经验、能力、视野都有了提升,思考问题和处理事情的方式也较之前有了进步,同时还结识了不同领域的同事,这对于未来推进工作有很大帮助。

    包洪涛:我原来主要从事技术工作,面对工程图纸居多,而挂职锻炼这一年多来,我几乎天天是和人打交道,更深刻的体会到群众的需求,同时自己在从事多任务的管理工作方面有很大进步,这两者是相关的,更能从全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问:面对下一步的工作,希望集团和兄弟单位提供什么支持?

    丁潍:目前,陇西已经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下一步我们还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加大力度发展当地经济,帮助当地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确保脱贫不返贫,希望集团继续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在农产品产销的产业链上给予支持与帮助。

    包洪涛:非常感谢集团和兄弟单位的支持,我们已经在许多硬件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希望集团和兄弟单位多为我们出谋划策,同时也希望借助集团和兄弟单位在村镇规划方面的技术力量,为我们重点提升村容村貌。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集团将坚持责任不松懈,认真贯彻总书记“四不摘”的工作要求,紧扣“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指导、资金投入、干部人才培训、消费扶贫”六大任务,解决陇西县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沟通不断线,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深化与陇西县的沟通交流,定期开展工作调研、交流互访,推动扶贫举措落实;坚持工作不断档,继续做好集团承担的陇西县“十馆一中心”城市设计、陇西县首阳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等项目,努力将这项工程打造成服务陇西人民群众的精品工程;坚持帮扶不松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加强帮扶举措,积极参与陇西县在城乡规划、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建设实践,努力帮助陇西老百姓不断改善生产生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集团将继续绷紧弦、不松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毫不懈怠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