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设投资党支部推进“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3日

  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条主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资央企特别是对集团公司相关业务领域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再梳理再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统筹谋划,研究部署走深走实

  (一)制定工作方案

  中设投资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公司支委会研究制订《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主题活动总体要求、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对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深化提升等重点工作明确学习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结合公司具体情况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二)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4月7日,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召开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传达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党建工作要求,总结分析2021年度公司党建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公司党建工作要点。要求“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深融合、重实效、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中,要求“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落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的重要性。

  二、以上率下,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党支部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第一议题”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31136078EBD6AE80E00106D828E3C97AA0FA9EE.jpg

  党支部党员干部同步组织党员大会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企业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且组织撰写学习感想。党支部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并结合读书荐书活动购买《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书籍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共同学习。

231139308E010A7BE78C671500476F38EA750EA4.jpg

三、注重成效,查摆总结走深走实

  (一)“回头看”梳理自查

  中设投资党支部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的通知》要求,组织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梳理自查。

  党支部组织对历年“第一议题”进行了回顾,梳理《中设投资有限公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台账》、集团二级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台账》的落实情况,认真对照检查,逐项落实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成效及经验,分析问题及不足。

  (二)加强“第一议题”学习落实

  2022年,截至目前党支部学习贯彻研究落实第一议题6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研究部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组织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结合公司业务落实乡村振兴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内容。目前各项工作按计划进度推进落实。

中设投资党支部推进“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主题活动 走深走实

  (三)归纳总结工作成效

  中设投资党支部在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和“第一议题”回头看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及工作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1.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投资工作

  中设投资党支部深入理解建立低碳绿色环保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全过程推进绿色规划、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的新发展理念,结合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将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理念深入研究并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司开展投资业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将投资方向向绿色、科技转变。

  2.加强全面风险管控工作

  一是加强投资风险管控,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及时掌握潜在风险动态,优化内控和风险管理闭环工作。二是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要直面问题、拉条挂账,立即整改、改出实效。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担好“一岗双责”,把疫情防控当做重要政治任务,确保管理有序、严格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保障,为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打好基础。

  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各项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系统组织好领导班子、党员、中层干部、青年学习小组、统一战线成员等各层级进行学习,并组织好各类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同步加强宣传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加强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规范性要求,建立整改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按照集团纪检工作统一部署做好中设投资纪检工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落实纪检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中设投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习研讨、提高认识中凝聚共识,在注重成效、狠抓落实中促改革发展。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澎湃热情,汇聚起创新图强的磅礴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