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院举办“员工技能大比武——2022年度优秀方案设计评选颁奖会暨创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5日

  2023年3月9日,标准院成功举办“员工技能大比武——2022年度方案设计评选颁奖会暨创作交流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公司党委、团委和工会的大力支持,由技术质量部、党群工作部、品牌宣传部联合举办。

  本次活动特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邵韦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特级专家傅绍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曹晓昕作为嘉宾,进行交流指导并开展学术讲座。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彬参会并致辞。曹彬总经理首先对三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曹彬总经理介绍了标准院的历史沿革和业务特点,以及设计业务在标准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规划。最后,她对标准院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分为汇报交流、专题讲座和颁奖典礼三个部分。汇报交流部分由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兵主持。标准院共五个项目参加了本环节的交流,包括2021年和2022年度优秀方案设计评选获奖项目以及2023年新年推介项目。交流项目涵盖了办公建筑、教育建筑、城市更新等类型,紧扣“重大工程龙头”、“民生工程主体”的业务发展格局。与会嘉宾对五个交流项目进行了逐一点评。

  汇报交流现场

  中国国际出版中心

  首都师范大学良乡校区

  北京月坛真武庙街区更新

  合肥园博小镇冠军一号运动中心

  合肥园博小镇北入口空间

  专题讲座部分由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主持。三位嘉宾结合多年来的创作实践,分享了建筑创作的经典案例、宝贵经验和深刻思考,为广大标准院青年带来了一场创作盛宴。

  邵韦平大师的讲座的主题是《基于高性能建筑目标的设计实践》。讲座阐述了新形势下“转变中的建筑学”,通过“高端制造业的启示”和对“数字科技的新机遇”的思考,到“基于高性能目标的整体设计观”形成的全过程,并结合凤凰中心等经典案例做了生动解读。

  傅绍辉总建筑师以“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场馆”和“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为例,从背景研究、项目策划、绿色技术、结构研究、表皮创新、施工统筹等设计全过程的创作体验,完整阐述了“全过程的设计与创作”的理念。

  曹晓昕副总建筑师认为:要素重组不是简单的要素汇集,重组的意义是各要素的互助与借力,形成新的结构与系统,而这样的新结构与新系统恰是设计工作追逐的最高目标。以“寻梦牡丹亭”、“天通苑文化中心改造”、“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为例,全面阐述了“要素重组思维方式下的城市更新”理论。

  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2022年度优秀方案设计评选活动的获奖项目和个人颁奖,并寄语青年。2022年度优秀方案设计评选活动共收集到有效参评项目39项,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2项。标准院年度优秀方案设计评选,已成为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原创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鼓舞了广大青年的创作热情,有利于营造更加积极的创作氛围和提升原创能力。广大青年设计师要坚持建筑理想、守望设计初心,继续坚发扬“一切高标准”的企业精神,运用解决问题和价值创造的集成化思维,服务人民需求、服务城市建设的新理念、新场景,进一步激发对建筑创作、设计创新的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