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当时|改革篇:以改革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3日

  编者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作为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各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领先的科技型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六个者”战略定位,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总书记号令指挥到哪里,就坚决跟进落实到哪里。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建科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正当时”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展示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

  中国建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持续推动集团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业务布局不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以完善机制为提升效能关键点 在“治理”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国建科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入探索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有效路径,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集团外部董事赴雄安考察调研相关项目

  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的决策机制。集团公司党委抓住“第一议题”“前置事项清单”两个关键制度机制,坚持从权责上明确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边界与关系,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上明确党委的行权方式、路径和要求。建立“学习、研究、落实”一体化机制和第一议题工作流程,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工作闭环,全面压实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编制主要决策事项总清单。全面梳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决策事项和具体事项决策流程,形成各治理主体“定、议”事项“一览表”,设计完成“多表合一、纵横清晰、行权规范”的主要决策事项总清单。将“总清单”赋予“一事一编码”,逐一对应具体事项的性质分类、流程权限、制度依据等,实现法定决策的“权”、需要决策的“事”、行使决策的“流”一一对应。

  建设决策会议信息化系统。将“总清单”嵌入决策系统,推进版本化管理,形成议题“酝酿发起、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办、报告反馈”的工作闭环。

  以优化结构布局为着力点 在“业务”上求突破

面对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中国建科在巩固强化主责主业的基础上,认清趋势、立足长远,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拓展企业持续发展新板块,加快“一横两纵”业务布局调整,为集团强基固本、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建科环卫板块业务整合发布会

  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紧抓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机遇,汇聚集团在城乡总体规划、城乡风貌设计、城镇功能提升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整合规划业务、建筑板块EPC(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业务,业务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企业发展优势更加突出、力量更加坚实。

  大力实施业务重组。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专业化整合

的有关工作要求,落实“一业一企、一企一业”,审慎研究、精心策划,将环卫固废板块进行专业化整合,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具有头部设计院基因的科技型企业。

  积极布局创新业务。作为行业BIM技术的先行者与实践者,加快业务数字化、发展数字化业务,大力推进产品创新研发,国产化BIM设计基础软件平台——马良XCUBE入选“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集团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马良XCUBE BIM数智设计平台

  以激发活力为提高效率突破点 在“激励”上见实效

推动国企改革,重在优化经营机制、激发员工潜能。中国建科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坚持以三项制度改革带动企业全面改革,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

集团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长短期结合,激励所属企业经营管理层。在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制定《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逐年修订实施细则、调整考核指标、设置专项奖励,增强了干部谋发展、干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体系化布局,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着力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台八大措施,形成了从制度、政策、措施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实行差异化专项奖励,激发科研活力。

  多维度评估,打造价值创造型总部。明确集团总部“一体化管理”的职能定位,坚持“把自己的事办好、把所属企业的事处理好、把其他部门的事配合好”,齐心协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将绩效薪酬与考核等级挂钩,量化工作成果价值,设立部门特殊贡献奖,管理提升效果持续显现。

集团与所属企业签署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建科,充满了蓄势待发的无穷力量,展现着义无反顾的执着追求。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建科将焕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激扬起澎湃的时代浪潮,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