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正当时|发展篇:坚守使命勇担当,服务大局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7日

  编者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作为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各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领先的科技型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六个者”战略定位,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总书记号令指挥到哪里,就坚决跟进落实到哪里。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建科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正当时”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展示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建科始终牢记责任使命,坚定“六个者”战略定位,努力当好行业领域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

  聚焦国家战略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建科坚持把落实国家战略作为职责使命和价值追求,凭借核心专项技术领先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政治底色。

  积极参与冬奥场馆建设,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76项建设项目全过程,承担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全面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承担170余项规划、设计、建设、产业运维、课题研究等完整产业链服务,成为新区建设咨询顾问类重要企业。

  统筹推动北京通州副中心建设,参与1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承担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大运河博物馆和绿心共享设施等多个项目设计任务,以自主开发的CBIM整体解决方案和云平台助力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

  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持广州南沙中心区总体城市设计、珠海横琴新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设计,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设计、规划、咨询服务等技术支撑。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39个国家承担一千多个项目。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获评《工程新闻纪录》“年度全球最佳项目奖”;孟加拉达卡高速公路项目,实现该国全封闭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

  牢记“国之大者”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建科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养老医疗、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建设实践,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形成一套生态环境修复理念体系、技术体系、实施体系,并在“长江大保护”试点城市水环境治理、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上海临港星空之境海绵公园等工程实践中运用,努力还山于绿、还民于美。


重庆广阳岛

贯彻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传承地域文化,将集团在规划、景观、园林、绿建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长期经验积累,融合于污染防治、城市双修、园林景观等项目建设中,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

绿色建筑设计导则

  持续助力城市更新,积极推动人文城市建设,首钢园、景德镇城区老瓷厂等改造项目,通过“保护、保留、提升”的工作方法,为旧建筑、旧街道、旧片区重新赋能,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在海南、福建、山西等地开展60余项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治理任务。从规划设计、文化保护、消费帮扶、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成果。


巩昌镇崖湾村香菇大棚和易地搬迁项目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将人文情怀融入企业价值理念,坚守建筑历史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职责使命,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挖掘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形成成熟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实践和理论体系。

  建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出版全国第一部《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古代规划史》,主持编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要求》《大遗址保护规划规范》,完成《国家重大考古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纲要》等国家级任务,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建筑历史研究。

坚持将联合国世界遗产申报作为讲述中国故事的舞台,承担故宫、长城、敦煌等140余处重要大遗址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项目,推动良渚古城、泉州、丝绸之路等多处国家遗址成功申遗,积极为中华传承贡献智慧力量。

把厚植中华文化的本土设计理念嵌入到建筑创作当中,聚焦历史文化在现代城市的传承发展,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转译方法,在北京世园会、南宁园博园等国家重大设计工程中融入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用建筑之美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文化自信。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国建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发展中焕发新风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