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七十载 奋进新征程|我们的建科故事②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画好生态修复工笔画打造生态宜居新样板

  2020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长江以南1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规划)承接其中的茶园大道生态修复项目。项目团队坚持“绿色、生态、创新”的设计理念,以生态修复赋能城市发展,用心描绘了一幅生态修复工笔画,把茶园大道生态修复打造成了重庆城市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树立了新样板。

  高质量的设计是项目高质量实施的基础。为此,景观生态设计团队对地块逐一反复踏勘,排查梳理了地块分散、水土流失、裸土严重、植被杂乱等项目关键性制约因素。同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与当地居民深入沟通,深刻把握居民诉求期待,在确保项目可实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景观生态研究所所长丁伟的带领下,设计团队白天踏勘、走访,晚上完善设计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数易其稿,景观生态设计团队将专业优势、居民期待、施工可行有效进行了结合,确定了高质量的设计方案。

  设计方案大胆摒弃了“视觉生态”思想,遵循“打造一条独具山城特色的、掩映在自然生长的森林中的绿色公园大道”的总体设计理念,深入挖掘茶园大道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景观优势,通过严谨整合的系统性设计,打造了“多样真实、贴合场地实际的生态环境”,实现了功能与美学的完美结合。将绿色生态理念根植于项目的每一处实践是设计团队矢志不渝的追求,设计团队秉持对自然、对绿色、对生命的尊重态度,精雕细琢,把项目自然条件发挥到极致。一方面,充分利用废旧石块荒料,打造岩石园生境,就地取材废旧木材,制作成篱笆、儿童活动木桩,延续了场地记忆;另一方面,注重保护路侧原生态林地,修剪整治植株,让城市森林带更加适宜人居。

  为了更好呈现设计效果,设计团队走出设计室、走进施工一线,以实时旁站管控的工作方式,全程对项目设计落实进行把控,为施工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设计人员付出的一份份辛苦,流下的一滴滴汗水,得到了业主和周边群众对项目的广泛认可。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项目施工全过程管理团队在项目设计的同时,在建设单位带领下,联合施工单位对项目违规建筑进行清拆,为尽快进场、尽快开工奠定了基础。由于地块常年荒置,周边施工项目将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地块内,导致土壤无法满足种植条件。中城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翟长青带领管理团队,深入研究施工场地现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保证地形肌理不受破坏的前提下,指导施工单位合理处置建筑垃圾、分配植被种植,最大限度减少了土方外运内倒,既减少了扬尘,更实现了“轻介入”的目标。

  重庆“酷暑”天气同样给施工人员和新种苗木带来了严峻考验,为保证工期,管理团队灵活且紧密安排施工时间。针对新种苗木的成活问题,通过咨询农林业专家和反复实践,采取了分序种植的方法,在现场供水条件不利情况下,利用水车不断进行浇水保证土壤的水分,通过遮阳网精心保护,成功保障了苗木的存活率。同时,由于项目地块长期无人管理,周边居民将其用于耕种自用,严重影响了项目进度,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项目团队深入社区,与居民代表进行深入座谈,讲清项目建设的长期效应和深远意义,利用方案设计效果图向居民展示项目完成后的效果,逐步取得了居民的理解与配合,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一年来,年轻的设计师们坚守在生态修复一线,始终以“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规划”为使命,以对自然的敬畏、对人民的热爱,见证了一片土地从贫瘠荒芜到枝繁叶茂,也见证了一条生态绿廊显现于城市灯火之间。通过项目,大家对什么是“绿色、生态、创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就是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自然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