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七十载 奋进新征程|我们的建科故事④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疫”线宣传汇聚力量

  2020年初,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从武汉迅速蔓延波及全国,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共同投入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信息院)作为专业信息传媒机构,主办并公开发行《建筑技艺》《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空调》《智能建筑电气技术》《施工技术》《建筑经济》《城市建筑空间》等八种建设行业专业科技期刊。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信息院积极发挥建筑领域期刊传媒资源优势,紧紧依托专家资源和信息资源,整合建筑行业各方力量,通过期刊出版、公众号推文和公益直播等方式加强抗疫宣传,全力服务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体现了信息院作为中央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建科期刊精准发力 彰显建设领域特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信息院所属各期刊快速应对、主动作为,迅速投入抗“疫”防控宣传工作中。精心策划安排战“疫”选题,刊发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编辑们坚持每天登录期刊网站、收稿邮箱,加快抗“疫”主题稿件的约稿、审稿、发稿工作。聚焦建筑领域优势,通过专辑专栏介绍建筑领域抗击疫情的技术和方法,选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作为主题进行组稿,及时与作者取得沟通,对文章内容进行反复修改,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期刊的编校任务,确保了准时发刊。从建筑行业的多角度开展科普报道,普及科学防疫理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方舱医院和平疫结合医院设计,刊发“暖通设计”“病毒气溶胶传播原理”“信息化技术在应急传染病医院建造中的应用”“饮用水病毒去除与控制效能分析”等文章,普及相关知识。

  构建抗疫宣传矩阵汇聚疫情防控合力

  抗疫期间,建设行业各大设计机构勇挑重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人力物力,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机构的紧急设计任务。信息院依托期刊传媒资源优势,建立起了专业期刊的网站群和微信公众号矩阵,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全方位传播专业信息的作用。各个微信公众号策划战“疫”专栏,“云学堂”网站增设了“疫情防控”板块,各期刊团队紧跟时事,联合行业内权威专家,面向广大建筑领域人员,大篇幅、大容量、不间断地推出讯息,介绍建筑行业在抗疫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实时更新疫情防控新闻报道,特别推出了防疫医院建设团队的独家专访系列报道,以及设计院、理事单位的抗“疫”行动,履行了社会责任。

  公益直播集聚合力多渠道助力抗击疫情

  受疫情影响,信息院主办的线下品牌交流活动受到较大阻碍,为适应形式变化,相关品牌交流活动开始进行线上转型。信息院及时采购直播服务平台,整合媒体、设计师、政府和开发商等多方资源,开展线上交流活动。期刊编辑也改变了日常的工作模式,主动学习线上活动需要的软件工具,树立新媒体运营思维,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充分结合。期刊编辑将手里的笔换成话筒变身主持人,通过精心策划、科学安排,圆满完成了多个抗疫技术直播活动。其中围绕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非典小汤山医院,开展了快速建造技术、施工技术、电气设计、给水系统、通风空调系统和结构设计等众多领域的技术讲解直播,吸引了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医院、施工安装单位以及在校师生等专业技术人士的广泛关注,引起热烈反响。

  未来,信息院将紧扣央企的职责定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践行作为专业信息传媒企业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