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银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监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提出基于中震的隔震结构性能化设计方法,保障建筑“中震基本弹性、大震可修”的性能目标;以全专业建筑隔减震设计理念,对相关配套设备及部品提出设计要求,聚焦隔减震建筑震后功能的可持续性,推动隔减震建筑技术发展与产业化扩大应用。推动我国钢结构抗震技术的发展,主持开展钢结构高性能材料、抗震体系、节点与构造等基础性应用研究并工程应用,研究并引入了新型钢结构抗侧力耗能墙体等抗震构件。指导并推动预制混凝土结构高效连接抗震性能及其设计方法研究,形成EMC系列技术体系;主持研发工业化部品与构配件制造关键技术。大力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主持完成了全专业系统化的国家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2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1项。